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籃球傷軟骨膝蓋痛多年 關節鏡手術助大叔重返球場

2023/08/14 15:39

接受關節鏡手術治好右膝運動傷害疼痛的曾先生(左)又能蹲膝重拾熱愛的籃球運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40歲的曾先生年輕時很愛打籃球,23歲打球時曾撞到右膝受傷,看遍各大醫療院所吃藥、復健都沒效,過去醫師叮囑他不要運動即可,10多年沒運動變胖,後來蹲下、小跑步,右膝會有刺痛感、也無法跳,他被介紹到安南醫院骨科看診,醫師指患者半月板、十字韌帶及股骨關節面軟骨有受損,建議做關節鏡手術,兩次術後8個多月能做健身與不太激烈的籃球運動。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張伯羣透過關節鏡手術發現,曾先生股骨關節面軟骨有大面積缺損、內側半月板破裂,十字韌帶輕度受損、功能尚良好,評估後不需重建十字韌帶,針對軟骨受損區做清創,以微鑽孔方式讓缺損區域再生;半月板破裂以微創縫合。

曾先生於2022年底手術後開始復健,長期追蹤與核磁共振、診斷式關節鏡,確認軟骨已從不到1mm厚度增生至4mm,關節表面更被一層厚厚結實的軟骨覆蓋。如今,曾先生半蹲及跳躍都不會感到疼痛,肌力也有很大進步,能做不過於激烈的運動。

接受關節鏡手術治好右膝運動傷害疼痛的曾先生(左)又能蹲膝重拾熱愛的籃球運動。(記者王俊忠攝)

張伯羣表示,膝關節有許多重要結構易受運動傷害而損傷,包括韌帶、軟骨及半月板等,每種結構損傷都有其個別症狀,也需要相對應的治療改善。尤其軟骨及半月板近年來在骨科運動傷害領域越受關注,這是因為軟骨及半月板是關節吸收重量及衝撞力量的重要結構,一旦受損會讓關節承受不當的擠壓受力,導致磨損加劇或創傷後關節炎。

張伯羣認為,軟骨受損如能在小範圍階段處理好,會讓關節後續恢復較良好,避免關節炎產生。過去半月板切除在骨科手術很普遍,但近年研究顯示,半月板保留對關節功能及後續避免退化相當重要,提醒有運動習慣膝傷的民眾把握適當時機、條件,及早做軟骨再生與半月板修補,才能降低後續關節退化風險。

張醫師並說,愛運動的人為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要做好肌肉放鬆、關節活動、拉筋的暖身操;運動後則要適度收操,避免運動過度、正確運動技巧、狀況不佳或疲倦時勿激烈運動,注意場地與運動器材的安全性、穿戴適合的衣物、運動鞋與護具。

因運動傷害、飽受多年右膝疼痛之苦的曾先生(中者)回到安南醫院感謝為其手術治療的骨科主任張伯羣醫師(右者);左者為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