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學友跌坐舞台》梅尼爾氏症發作 眩暈還可能伴隨耳鳴

2023/08/14 15:14

歌神張學友所患「梅尼爾氏症」,是種常見內耳疾病,會立即造成眩暈的狀況,有點類似快速轉幾圈後,突然停下來,然後失去平衡。(環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神張學友昨(13)於馬來西亞,舉辦「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演出至一半時,跌坐舞台。事後他坦言,原是自小患有梅尼爾氏症,頭暈加上舞台坡度,才會嚇了歌迷一大跳。梅尼爾氏症屬於內耳性疾病,眩暈發作除失去平衡,還可能伴隨耳鳴、耳塞感,病人平時應睡眠充足,避免過度勞累,飲食清淡、不菸不酒等。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料,梅尼爾氏症是種常見內耳疾病,會立即造成眩暈的狀況,有點類似快速轉幾圈後,突然停下來,然後失去平衡的經驗。除了天旋地轉,還會伴隨耳鳴、時而聽不到,有時候還會覺得耳內充滿壓力、有悶塞感。梅尼爾氏症的成因還沒有被完全了解,但目前認為基本病理機轉是內淋巴水腫;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40-50歲中年人易有此症。

梅尼爾氏症可能症狀

●陣發性旋轉眩暈大於20分鐘以上:甚至幾小時到一整天。眩暈發生時,沒有任何警訊,而且嚴重的眩暈還會讓人噁心、嘔吐。

●耳鳴或耳悶塞感:耳鳴就是感覺耳朵內有鈴聲、轟轟聲、鳴笛聲或嘶嘶聲等,梅尼爾氏症的耳鳴通常是較低頻率的聲音。

●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亦即,因為耳蝸缺少感覺細胞 (毛狀細胞),或該細胞受損,造成聽力受損。到後來,大多數病人會遭遇不同程度永久的聽力喪失。

目前尚無法根治梅尼爾氏症,但已有不少緩解方法,在藥物治療方面,可分為預防性藥物,如利尿劑、血管擴張劑,及眩暈急性發作時的控制藥物,如抗暈藥及鎮定劑,可使眩暈及嘔吐獲得控制。若能獲得適當的藥物治療,大約9成的病人可使眩暈得到良好控制。只有少數對藥物無效的病人,才需要考慮手術,如內淋巴囊手術、內耳迷路切除術及前庭神經切除術。

醫師建議,梅尼爾氏症病人平時應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飲食要保持清淡,避免太鹹的飲食;部分梅尼爾氏症病人常常會伴隨偏頭痛的現象,應避免冰涼過甜、含咖啡因或辛辣刺激性的飲食,以及不抽菸、不喝酒等。

歌神張學友「梅尼爾氏症」暈眩,演出至一半時,跌坐舞台。(圖翻攝自小紅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