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反禁菸場所規定 開罰累計逾200萬元

2023/08/14 13:54

國健署提醒,公告指定非法定禁菸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新法擴大禁菸場所,今年3月22日修正施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公布最新統計,自新法實施後截至7月25日,違反禁菸場所規定的場所負責人、吸菸者共裁罰412件,累計裁罰金額達204萬8000元。

國健署指出,菸防法新法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等全面禁菸,另酒吧、夜店於獨立空調及隔間的室內吸菸室外不得吸菸。

此外,菸防法也規定,禁菸場所應於所有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若設有室外吸菸區,除應有明顯標示,面積不得大於該場所室外面積二分之一,且不得設於人員往來必經之處。同時授權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禁止吸菸場所與吸菸區設置及管理事項,應定期派員檢查,場所負責人或從業人員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國健署提醒,民眾切勿心存僥倖,經查獲違規,場所負責人最高可處5萬元罰鍰,吸菸者則可處2千元至1萬元罰鍰。最新統計,截至7月25日止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已累計裁罰場所負責人123件及吸菸者289件,裁罰金額分別為149萬元整及55萬8000元。

國健署提到,世衛組織估計每年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草的使用,而接觸二手菸每年導致120萬人死亡,且其中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不少人有錯誤迷思,
認為只要在通風處抽菸就不會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問題,事實是即使在室內吸菸時,使用風扇、空調、空氣淨化器或通風設備等,都不能消除二手菸,任何暴露濃度均會危及身邊的人。

由於住宅屬於私領域,尚不在菸防法規範的室內外禁菸場所範疇,國健署建議,住家周圍若有他人吸菸導致菸害困擾,民眾可先向社區管理委員會尋求社區住戶禁菸的提案,或請求里長協助善意勸導吸菸者,另菸防法也授權各級主管機關得因地制宜,考量場所通風特性、進出人數及滯留時間等相關因素,公告指定非法定禁菸場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

國健署表示,對於抽菸民眾政府提供了多元的戒菸服務,全台有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民眾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利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協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