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反覆感冒 一查驚見舌頭寬又白 竟是「這原因」作祟

2023/08/13 14:57

30歲女子因長期節食養生,結果造成營養素缺乏,導致反覆感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女子平日注重節食養生,近期卻反覆感冒2、3個月都沒好,還出現全身倦怠無力、畏寒、味覺變差及舌頭會痛等症狀,因此前往看診,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舌頭比一般人還要寬、厚、顏色也很白,判斷應與營養素缺乏有關,果然在抽血後,鐵與維生素B12過低,只有正常人的10分之1,後來補充營養素1週後,症狀好轉。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此病患會有缺乏營養素的問題,主要是她聽取別人建議,開始節食養生,突然大量減少肉類的攝取所致,後來幫她補充營養素,1週後整個症狀就好了。因此,他提醒,有些感冒的症狀,不一定真的是感冒,有時是其他原因造成,像是缺乏某些營養素。

另,國健署建議,透過攝取6大類食物,來達到均衡飲食,同時再搭配適當的運動,才會讓身體更健康。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詳細說明如下:

●全榖雜糧類:白米飯是最常被當作主食的全榖雜糧類食物,但搭配其他全榖雜糧類。像是糙米飯、紅豆及綠豆等,來獲取其他營養素,維生素B群、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蔬菜類:蔬菜類食物為維生素、礦物質及足夠的膳食纖維來源。其中,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並幫助排便。

●豆魚蛋肉類:豆魚蛋肉類食物為蛋白質主要來源,建議儘量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豆魚蛋肉類食物。

●乳品類:每天早晚建議各喝1杯奶,約240毫升,才能補充足夠的鈣質。

●水果類: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建議每餐吃1個拳頭大小的份量。此外,水果外皮也含有植化素、膳食纖維等,有些水果其實可洗乾淨後連皮直接吃。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主要可分為飽和及不飽和脂肪酸,建議選擇橄欖油、葵花油及大豆油等。另外,每餐應攝取1茶匙的無調味堅果種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