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不用天天扎手指 醫用它實測1週 驚喊麵包威力要小心

2023/08/13 12:05

醫師說,CGM很方便,按壓一下,就能把金屬導線帶入皮下,像是蓋連續印章一樣。(圖擷取至陳志金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需用針扎手指頭或抽血檢驗,來關注身體狀況,對有些糖友來說,仍有心理障礙。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目前有全新的血糖測量工具「CGM連續血糖偵測」,能夠無痛並連續看到血糖變化,甚至還能記錄在手機裡。而他也實際使用1週,發現自己在吃完麵包後,約1小時候,竟上升80,他驚喊:麵包的威力不容質疑!

陳志金於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針扎手指頭是比較方便,在家中就能自己操作,不過,用針刺下去,對一些人來說,仍有心理障礙,尤其是需要頻繁測量,一天好幾次的測量時。另,單次測量,一般人一天最多看到4個點,仍沒有辦法看到「趨勢」和「波動」。

陳志金分享,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全新的血糖測量工具叫「CGM連續血糖偵測」,能夠無痛並連續看到血糖變化,甚至還能記錄在手機裡,隨時在自己用餐後、運動後看看成效、即時調整自己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的方式。

醫師提到,CGM像是驗血糖的細針,把經金屬導線帶入皮下。(圖擷取至陳志金臉書粉專)

連續血糖偵測好處

陳志金解釋,CGM連續血糖偵測,是透過埋在皮下的一根很細很軟的金屬導線,就像是驗血糖的細針,把金屬導線帶入皮下,只要按壓一下就完成,像是蓋連續印章一樣,他強調,金屬導線很細,置入手臂時,不太有感覺,洗澡時也有防水,但有些人可能會對防水膠帶過敏,會癢。此外,他也親自出馬,實測1週,與民眾分享觀察到的現象,包含:

●看運動狀況:運動的程度是否足夠,可用血糖的反應來看。他發現,原來停止運動後的10分鐘,血糖還是會繼續下降,因此,提醒自己,要休息足夠再騎車回家,以免在路上因為低糖過低,而發生危險。

●飯後步行可趨緩血糖上升:若沒辦法進行劇烈的運動、或較長時間的運動,至少可以在每餐飯後,散步個10至30分鐘。

陳志金透過CGM觀察發現,自己在停止運動後,血糖仍會持續下降。(圖擷取至陳志金臉書粉專)

●斷食期間較安心:在進行168或24小時斷食時,會擔心有低血糖的狀況發生,有CGM隨時可瞭解自己的血糖,會比較安心。

●低血糖的自動警訊:若低血糖發生在半夜,會有類似地震警報的聲響把你叫醒,當老人家獨自在家時,也可設定以簡訊傳呼家人。

●與血糖機的數字相差不大。

另,陳志金也分享,自己在進食各種食物時,血糖的變化,供民眾參考,但他提醒,每種食物的升糖速度和程度是不一樣的,也會因人而異。實測結果如下(單位:mg/dL):

食物

進食前

進食後

時間

血糖值

時間

血糖值

傳統飯糰

7:24

98

8:59

179

烙餅

6:34

110

7:29

167

地瓜加優格

9:14

110

10:29

174

麵包

14:29

92

15:29

172

晚餐含蘿蔔糕

18:04

97

18:34

141

香蕉

22:49

112

23:19

138

(資料來源:陳志金臉書粉專;健康網製作)

可在調整飲食或運動時使用

陳志金在觀察數據後驚訝,原來地瓜加優格,沒有想像中的低。此外,飯團不能常吃、麵包的威力也不容質疑。他提醒,這個CGM我們不需長期使用,當我們覺得需要調整飲食或運動時,再佩戴1週即可,用來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此外,糖友們CGM最適合用在調整藥物類型或劑量、飲食的時候使用。

陳志金補充,對加護病房的病人來說,糖尿病酮酸中毒(DKA)、高滲透壓高血糖症(HHS)或是全靜脈營養(TPN)的轉換時,需要很頻繁的測量血糖,CGM可以減少病人的不適,可以更立即的呈現血糖過高或過低的情況,自動發出警訊,讓照顧的人調整治療,但目前也在規劃評估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