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醫界人生峰迴路轉 林聖哲領軍安南醫院邁向智慧創新醫學中心

2023/08/13 11:05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從台大醫院到成大醫院,再從台南市府衛生局長到市立安南醫院院長,這般輝煌的醫界經歷,似乎很難跟總是熱情參與醫院大小活動、親切與醫護同仁互動的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劃上等號。他的好客、和善,有「南部囝仔」的特性,2年多前接棒安南醫院,他期許推動、發展朝國際一流醫學中心邁進。

專攻脂肪幹細胞、再生醫學

出身嘉義教育世家的林聖哲,沒有選擇與舅舅、哥哥和岳父相同的骨科,反而「吃軟不吃硬」從事整形外科,專攻脂肪幹細胞、再生醫學(組織工程)、手外科及美容手術。他表示,當年選擇整形外科時,台灣尚未風行醫美,單純希望透過重建與修補技術,為有需要的患者「雪中送炭」。

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林聖哲在台大醫院接受外科住院醫師完整訓練,之後萌生回饋南部的念頭,他返南加入甫啟用5年的成大醫院,而後受到時任成醫院長林炳文的賞識,成為該院第1位非行政人員背景出身的公共事務室主任,掌舵成醫的公關事務,包括媒體關係、府會聯繫與地方公共事務等。

林聖哲打趣地分享被任命時的情境說:「當時林院長是先公布消息,才電話通知我擔任公關主任,正在做手術的我嚇了一大跳,好險沒把患者的雙眼皮縫歪」。他沒料想到的是同樣事情會再發生,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欲找醫師出任衛生局長,他又被林院長先推薦後告知。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左一)為患者看診治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任衛生局長 創造亮眼政績

所幸,林聖哲任職衛生局長6年期間,創造不少亮眼政績,如率領團隊參加國際健康城市競賽,南市一口氣拿到4項獎;2015年南市登革熱病例破2萬人,衛生局與市府團隊藉由大數據及AI等「科技防疫」技術扭轉危機;隔年病例數即降到個位數2例。

機會來了就積極進攻

回看這段歷程,林聖哲認為或許是自己熱愛球類運動,年輕時打棒球、手球、籃球;如今改打網球、高爾夫球,養成「球來就打」的個性,機會來了就積極進攻,倘若狀況不好也沒關係,就退守靜待、修身養性。

卸任衛生局長後,林聖哲讓自己放了1個月的假,回歸因政務繁忙未能好好陪伴的家庭。其後,他接受時任郭綜合醫院院長的郭宗正延攬,擔任郭醫社區醫學副院長,「其實郭宗正院長10年前就邀請過我,我是履行當年承諾」。

在郭醫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林聖哲接受學長林瑞模、也是當時安南醫院院長的邀請,接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職務。林聖哲形容安南醫院就像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他擔任衛生局長期間參與計畫推動及興建,一草一木都很熟悉。2021年3月,林聖哲升任安南醫院院長,他說一路走來,身分從醫院公關主任變衛生局長,如今又成了醫院院長,但致力提升台南醫療水準的初心依然未變。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左四)與醫護同仁互動親切。(圖:安南醫院提供)

帶領安南醫院獲金擘獎

轉眼之間,林聖哲陪安南醫院迎來10週年,他很感謝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的支持,及前院長林欣榮、林瑞模的奉獻付出,安南醫院才能在短短10年成長到如今規模,相繼成立13個特色醫療中心、引進全新設備如1024切全景電腦斷層、混成手術室(Hybrid OR)、達文西第4代Xi機器手臂、海芙刀等,更於2022年獲得第20屆金擘獎民間團隊特優獎肯定。

林聖哲表示,安南醫院還很年輕,應好好紮穩馬步,在醫療量體提升的同時,優化服務品質,提供超乎民眾預期的感動服務。此外,安南醫院隸屬中國醫藥大學與醫療體系,旗下分院可以互相學習、良性競爭,期許安南醫院朝向「尖端、智慧、創新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邁進。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十週年院慶,邀請到副總統賴清德(右五)等多位重量級貴賓到院祝賀。(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成立於2013年,是南台灣首座醫療建設BOT案。(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