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走到一半腳痛無力? 「間歇性跛行」透露血管警訊

2023/08/12 21:42

醫師表示,在行走一段距離後,突然感到疼痛或無力,通常是周邊動脈阻塞、硬化所造成的「間歇性跛行」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行走一段距離後,突然感到疼痛或無力?當心可能是「周邊動脈疾病」所引起的間歇性跛行!腎臟專科醫師阿毛表示,血管阻塞、硬化,發生在四肢周邊血管,便稱為周邊動脈疾病,好發於三高患者、抽菸、高齡者和男性等族群。阿毛提醒,若發生相關症狀,記得就醫檢查,勿以肌肉關節退化來自行解釋。

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發文表示,全身的動脈都有可能發生血管硬化或阻塞的事件,發生在腦血管稱為中風,發生在四肢周邊血管,便是周邊動脈疾病或稱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周邊動脈疾病有3期

阿毛說明,血管周邊動脈疾病大致可分為初、中、後期:

初期:可能無症狀或輕微麻木感。

中期:肢端冰冷、蒼白、麻木,間歇性跛行,行走一段距離後,單側下肢因缺氧而疼痛無力,休息可緩解,再走又復發。

後期:下肢在休息時也會劇痛,腳部出現潰瘍。

這些族群要注意

阿毛指出,周邊動脈疾病的風險因子和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因子一樣,年紀增長、長期吸菸,或伴隨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等三高慢性病,一旦產生了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內壁因脂肪斑塊逐漸沉積,失去彈性,內膜增生,進而造成動脈內徑逐漸狹窄,遠端血流量減少,嚴重到一定程度,便會發生周邊動脈疾病。

保養和治療

阿毛解釋,要預防周邊動脈疾病,日常保養很重要,切記控制三高、減重、戒茶、飲食少油、少鹽、多蔬果、適度運動和保暖患肢。

阿毛說,治療周邊動脈疾病主要可採3種方式,包含藥物治療、侵入性治療、手術治療。

藥物:血管擴張劑、抗血小板劑。

侵入性治療:氣球擴張術、支架。

手術:血管繞道手術、截肢手術。

阿毛補充,若家中長者有發生類似症狀,尤其是有三高或吸菸習慣者,建議患者可透過以下項目檢視,包含足踝/肱動脈壓比值、血管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和靜脈注射血管攝影,檢查血管是否塞住,若有相關問題,也建議至家醫科、心臟內科、心血管外科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