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忘東忘西恐失智前兆 營養師:掌握延緩衰老12招

2023/08/12 18:12

營養師表示,想預防失智提早上門,建議持續學習新事物、保持運動習慣、常與朋友聚會、避免噪音、不要吸菸、飲酒勿過量、保護頭部避免受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突然忘記自己要做什麼,小心認知衰退報到,演化成不可逆的失智症!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想預防失智提早上門,建議持續學習新事物、保持運動習慣、常與朋友聚會、避免噪音、不要吸菸、飲酒勿過量、保護頭部避免受傷、戴口罩阻隔髒空氣。另外,針對糖尿病飲食應以高纖全榖為主;高血壓以地中海飲食;憂鬱則多攝取鈣、鎂、葉酸及色胺酸食物。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顯示,約每4秒就有1名新的失智症患者。而失智症是一群大腦病症的集合,會影響到記憶、思考、行為、日常生活,要特別提醒的是它「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因為現在人工作忙步調快,在面對資訊爆炸,還有年紀越大時,常會想不起來、忘東忘西,若以為這是應該的,那可就錯了。

12大成因及解方一次看

1.鮮少使用腦力:建議可學習有興趣的新事物。

2.運動量過少:建議日常可多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

3.社交疏離:建議適時與朋友相聚、參加活動。

4.糖尿病:高纖為主、以不精緻全穀雜糧為主食。

5.高血壓:採用「地中海飲食」。

6.肥胖:維持適當體重,BMI在18.5-23之間尤佳。

7.聽力受損:盡量不長時間使用耳機,避免噪音。

8.憂鬱:多吃有鈣、鎂、葉酸、色胺酸的食物。

9.吸菸:建議可吃口香糖、薄荷棒作替換。

10.飲酒過量:每日不超過300c.c.啤酒或150c.c.紅酒或45c.c.烈酒。

11.頭部受傷:從事活動該戴安全帽、護具仍不可輕忽。

12. 空氣汙染:口罩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

李婉萍提醒,根據統計人類在40歲開始,就會有認知衰退,進而變成失智症的風險,尤其失智症是不可逆的。因此,想預防想護腦又防失智,建議從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開始,像是偶爾可在家、車上或辦公室,用電腦、喇叭播出聲音;飲食方面也盡量使用地中海飲食,以不精緻的全榖雜糧+低脂蛋白質+豐富蔬果為主,如早餐地瓜配無糖豆漿、中午吃馬鈴薯蘋果沙拉;以及維持運動習慣,建議可在飯後拉著兒子女兒一起去散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