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性的一針 肝基會超級任務找到「封面女郎」了!

2023/08/12 13:12

1984年8月政府出版的《臺灣衛生月刊》以「肝炎防治」為主題,致力推動B型肝炎疫苗注射,月刊封面是一名清秀的護理師,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透過警政單位協尋,找到當時的護理師吳琬玉。 (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曾經每5個成人就有1位是B肝帶原者,1984年8月政府出版的《臺灣衛生月刊》就以「肝炎防治」為主題,致力推動B型肝炎疫苗注射,月刊封面是1名清秀的護理師,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舉辦29週年慶,特別透過警政單位協尋,找到當時的封面女主角吳琬玉女士,她也特別現身分享拍下封面照的時空背景。

1984年7月起我國試辦B肝帶原孕婦所生的新生兒,於出生後1週內接種第1劑B型肝炎疫苗,6個月內分段注射3劑。年逾花甲的吳琬玉,拍攝照片時年僅24歲,她當時任職於省立台中醫院嬰兒室及產房,為配合政府推動肝炎防治,正巧當班的她從嬰兒室隨機抱出1位新生兒,爲台灣肝病防治行動留下了生動的瞬間。

年逾花甲的吳琬玉說,B型肝炎疫苗政策影響深遠,她的2個女兒也都受惠。 (記者邱芷柔攝)

吳琬玉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笑說,被找到時她也嚇了一跳,很驚訝封面照至今竟引起迴響,今天從台中搭高鐵趕來參加活動,她回憶,當時B型肝炎的盛行率真的非常高,政府為了防治肝病也是傷透腦筋,專家學者擬定計畫,針對孕婦施行B型肝炎篩檢及新生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阻斷母嬰因生產造成的垂直感染,回顧近40年,該計畫對全國貢獻非常大,她的2個女兒也都受惠,現在她已經當阿嬤,真的很感恩專家學者的遠見。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早期有8至9成肝癌是B型肝炎、1至2成是C型肝炎所致,我國自1984年開始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肝基會與政府積極倡導篩檢、追蹤,目前慢性肝病、肝硬化已經倒掉十大癌症死因之外,肝癌也在十大癌症死因中從盤踞多年的第1名掉到第2名,然而台灣成年人每年仍有7千多人死於肝癌、5千多人死於肝硬化,因為肝臟沒有痛覺,基金會發起「全島一肝 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呼籲民眾定期追蹤,早發現早治療就是消滅肝病最重要的手段。

台灣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正是目前年紀在37歲以上的族群,基金會推估約有190萬B肝帶原者,應持續追蹤治療,避免落入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疾病歷程。

肝基會今天舉辦29週年慶,會中冠蓋雲集,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截至去年11月底我國B肝患者已有52%的人接受治療,國內已訂定消除B、C型肝炎逐年目標,目前B肝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而全口服C肝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預計2025年就能減少80%的C肝病人,提前達到WHO的C肝消除目標,另也規劃2026年起將目前公費肝癌篩檢對象自45歲以上擴及40歲以上,屆時將能涵蓋1986年前未接種疫苗的族群。

吳琬玉拍攝照片時年僅24歲,正巧當班的她從嬰兒室隨機抱出一位新生兒,爲台灣肝病防治行動留下了生動的瞬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