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石膏皮癢伸進去抓? 醫喊毋通:「這樣做」才對

2023/08/12 16:18

醫師表示,石膏是幫助骨折恢復的好夥伴,不過遇到會癢時,可嘗試用吹風機的冷風、小電風扇輕輕往石膏裡面吹,或是輕拍石膏來紓解癢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石膏是為了骨折固定,以防止移位,但是裡面的皮膚經常會有發癢的情形,該怎麼辦?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石膏是幫助骨折恢復的好夥伴,不過遇到會癢時,可嘗試用吹風機的冷風、小電風扇輕輕往石膏裡面吹,或是輕拍石膏來紓解癢感。另,上了石膏在家也應注意不要碰到水、遠離灰塵和污垢、別自行調整石膏。

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上石膏後,需特別關注石膏的狀態,以及可能出現的不適感,應將石膏保持乾燥、遠離灰塵和污垢、不要自行調整石膏,並適當應對石膏癢感,都是確保康復順利的關鍵。下列為上石膏後的注意「4」項:

●不要碰到水:石膏潮濕,甚至發霉可能引起皮膚問題,因此保持石膏乾燥很重要。洗澡時可使用塑膠袋或專用的防水套包住石膏,避免水流進去,不可以將石膏直接浸泡於水中,以免影響石膏的固定效果。

●遠離灰塵和污垢:石膏表面容易吸附灰塵和污垢,不僅影響衛生,還可能導致皮膚刺激。盡量避免石膏接觸灰塵和污垢,如果必須清潔,可以使用輕輕擦拭的方式,避免石膏受損。

●不要自己調整石膏:如果感到石膏不舒服、緊繃或出現其他異常情況,切記不要自行調整或剪裁石膏。這樣做可能影響骨折的固定,延遲康復進程,甚至導致進一步的傷害。遇到不適,應該立即回診請醫生進行評估。

●會癢怎麼辦:石膏癢感可能是康復過程中的一大挑戰,切記不要用任何物品探入石膏內部,建議可嘗試用吹風機的冷風、小電風扇輕輕往石膏裡面吹,或是輕拍石膏來紓解癢感。如果癢感持續困擾,最好的方式還是向醫師諮詢,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建議,甚至開立適合的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