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舒眠大腸鏡非人人皆能做! 醫曝6族群不適合

2023/08/11 14:53

醫師表示,雖然舒眠比一般大腸鏡,在檢查過程中比較舒服,不過若是屬於有麻醉過敏史、睡眠中止症、孕婦、嚴重氣喘、心臟疾病及洗腎患者,不宜做舒眠大腸鏡;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第1位,而在所有篩檢方式中,大腸鏡被視為預防及診斷的重要工具,但該做舒眠還是一般大腸鏡?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雖然舒眠比一般大腸鏡,在檢查過程中比較舒服,不過若是屬於有麻醉過敏史、睡眠中止症、孕婦、嚴重氣喘、心臟疾病及洗腎患者等6族群,不宜做舒眠大腸鏡。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大腸鏡是一項常見的大腸檢查工具,可用於檢測大腸和直腸內壁是否有異常或病變,如瘜肉、潰瘍、炎症或腫瘤等,又可以分成舒眠大腸鏡跟一般大腸鏡。

陳威佑解釋,舒眠大腸鏡和一般大腸鏡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患者在檢查過程中的舒適度。舒眠大腸鏡之所以相比之下能減緩患者的不適感,這是因為一般大腸鏡只會給予輕微的「止痛劑」,而舒眠大腸鏡則會進行「麻醉」,幫助患者在淺層麻醉下,舒服的作完檢查,也因此舒眠大腸鏡相較傳統方式可以減痛。

孕婦、洗腎患者不宜做舒眠大腸鏡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陳威佑表示,雖然舒眠大腸鏡十分地方便,可以讓患者降低傳統大腸鏡的不適感,但是以下6個族群不建議進行舒眠大腸鏡:

●曾經有麻醉過敏史:因為舒眠大腸鏡需要打麻醉,所以對於有麻醉過敏史的患者來說,就會需要與醫生討論並且再斟酌。

●睡眠中止症:除了麻醉藥物會對呼吸系統造成負擔,而且睡眠中止症的人在睡覺時,會反覆性的呼吸暫停,因此呼吸中止症的人在麻醉期間有呼吸困難的風險。

●孕婦:在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和組織發育較為脆弱,容易受到麻醉藥物影響。

醫師表示,在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和組織發育較為脆弱,容易受到麻醉藥物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嚴重氣喘:麻醉藥物會抑制呼吸中樞,再加上處於壓力和緊張的情境下,所以患有嚴重氣喘的朋友做舒眠大腸鏡會有一定風險存在。

●有心肌梗塞病史等心臟疾病:舒眠大腸鏡會讓患者處於麻醉狀態,對患有心臟疾病的人來說會很危險,所以不建議執行。

●洗腎患者:因為洗腎患者的腎功能不完全,不僅新陳代謝的廢物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腎臟也無法好好代謝和排出藥物,尤其是麻醉藥物。

有家族史者 40歲以上建議做大腸鏡

至於大腸鏡是不是要等50歲以後才做?陳威佑強調,根據美國指南,無家族史的一般人45歲以上可考慮篩檢。而國健署呼籲40歲以上有家族史,尤其一等親有過大腸癌或1公分以上大腸瘜肉,可更積極的進行大腸鏡檢查,每1-2年進行1次的定期檢查,發現瘜肉及早切除。

陳威佑提醒,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名,好發年紀逐漸年輕化,建議可以在30歲時進行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之後可每5-10年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減少憾事發生。

國健署更呼籲,有鑑於大腸癌的發生有近9成(88%)為50歲以上族群,因此提供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及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