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胃食道逆流卻口酸? 中醫一查竟是「這原因」

2023/08/10 20:59

中醫師表示,部分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味覺障礙,導致口中出現鹹味、酸味、金屬味等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病患因長期自覺嘴巴有酸味至中醫診所看診,中醫師檢查發現,患者無典型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說話也並沒有明顯的味道,反而屬於自覺「酸味」,進一步診斷,認為與患者的糖尿病有關,導致口中出現鹹味、酸味、金屬味等現象。後經滋補肝腎治療一週後,患者自覺口酸症狀獲改善。

部分糖尿病患者 會出現味覺障礙

中醫師邵禹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通常遇到口中異味,第一個要排除的就是胃食道逆流,早上的時候,嘴巴裡多會有食糜與胃液混合的難聞氣味,甚至會有咳嗽、胸悶等症狀。而另外一種更直接的原因,就是口腔衛生不良 ,若是食物殘渣沒有立即去除,經過微生物的作用後,也會產生出不悅的味道。

邵禹豪說,該患者在經過脈診、腹診、舌診檢查,並沒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的訊號,中醫師甚至請患者脫下口罩說話,也並沒有明顯的酸味,反而屬於自覺「酸味」,而非實際的酸味,使用過治療胃食道逆流的方劑,亦沒有明顯改變症狀。

邵禹豪說,進一步診斷,他認為與患者的糖尿病有關,部分糖尿病患者確實會出現味覺障礙,導致口中出現鹹味、酸味、金屬味等現象。透過中醫四診判斷出病機,以大劑量的滋補肝腎治療一週後,患者自覺口酸的味道得到改善。

常見口酸分三類

邵禹豪說明,口酸,指口中自覺有酸味,但又和泛酸不同,沒有明顯的酸水泛出。而從中醫理論而言,常見的口酸有三類,第一種是肝火,常合併情緒暴躁、眩暈、口苦等症狀;第二種是脾虛肝乘而口中發酸,常合併食欲差、腹脹、便軟等現象;最後一種是飲食過量造成的食積胃腸,會出現腹脹、大便臭如敗卵等現象。至於前案所提到的,則算是相對少見的肝腎陰虛型口酸。

口苦與肝膽胃火疾病有關

邵禹豪解釋,另一種中醫門診很常見的是口苦,指口中有苦味,中醫認為涉及肝膽胃火疾病有關。最常見的尤屬肝膽火熱,常出現口苦、口乾、心煩、食欲減退等症狀,中醫常以疏肝清熱,或清瀉肝膽火的方式治療;另一種則是胃火,常見於愛吃辛辣的族群,常合併口乾、牙齦腫痛、口瘡等症狀,中醫常以清瀉胃火的方式治療。

邵禹豪補充,與口中氣味有關的疾病很多,除了肝膽腸胃的疾病之外,與口腔本位相關的包含清潔不良、蛀牙、齒齦發炎等,也會出現酸敗的臭味;呼吸道炎症如鼻竇炎、咽喉炎,也會出現口腔的異味,全身性的疾病如糖尿病酮酸血症,也可能出現爛蘋果般的氣味。若是長期有這方面的困擾,建議還是找尋合格的醫療院所諮詢診斷,以找出身體的問題所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