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檢某室內親水設施若驗出阿米巴原蟲最高罰150萬 新北衛生局急通知642人

2023/08/10 16:33

新北衛生局派員至感染食腦變形蟲女子曾到訪的親水設施,進行水質、環境採檢。(新北衛生局提供)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新北一名30多歲女子到室內親水設施玩水之後,出現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症狀,導致腦炎死亡。新北衛生局會同中央到該設施採檢環境與水質檢體,現場檢測水池餘氯含量未達標準,後續若檢出阿米巴原蟲,將依法開罰6至150萬元。

新北衛生局派員至感染食腦變形蟲女子曾到訪的親水設施,進行水質、環境採檢。(新北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9日晚間獲疾管署通知後,就與中央一同到新北市該女曾造訪的室內親水設施場所採檢,後續由中央帶回檢驗釐清感染源,為保障民眾安全,衛生局也要求業者即起預防性停業,加強淨空消毒。疾管署表示,檢驗需要一段時間,預計報告出爐最快可能1個禮拜左右,慢的話則是要2、3個禮拜。

衛生局指出,依據衛福部公告「營業衛生傳染病防治管理規則」,泳池池水餘氯濃度建議保持1-3mg/L,現場檢測水池餘氯含量皆未達標準(大池0.86 mg/L、小池0.06 mg/L),後續待水質檢驗結果出爐,若確實檢出阿米巴原蟲,將依消保法開罰6至150萬元。

考量本案感染源未明,衛生局與疾管署討論後,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1條規範,要求業者提供7月21日至8月9日顧客及工作人員名單,初步調查工作人員共計12人、客人約630人,衛生局將逐一通知確認健康狀態,提醒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兩週,若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同時也要求轄內親水設施業者,務必加強落實自主管理與清消,衛生局將加強抽驗。

衛生局提醒,民眾戲水或泡溫泉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將頭浸泡於水中,在自然水域戲水時,也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淤泥;戲水後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