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連其實有3種! 中醫師:「這些人」小心使用

2023/08/10 15:05

中醫師提到,黃連大苦大寒,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及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則要小心使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良藥苦口的最佳代言人就是黃連了,能降火氣又可治療有熱象的各種皮膚疾病等,那使用黃連有什麼禁忌呢?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芝晨表示,黃連大苦大寒,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及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則要小心使用。此外,她也提到,黃連不是單一種植物,其實有3種。

廖芝晨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黃連不是單一種植物,而是毛茛科的植物黃連、三角葉黃連或雲連的乾燥根莖,這3種分別稱作「味連」、「雅連」及「雲連」,都俗稱黃連。它們長在山林或陰谷之中,寒冷的地方造就大苦大寒的性質,最擅長清體內的火氣,也以此延伸出許多中醫的功效。

廖芝晨提到,想知道黃連可以治療什麼,只要看火氣會引發哪些症狀就知道了,像是火氣在胃裡面,便可能會出現嘔吐、口苦、口臭、牙齦腫痛、牙齦出血及口舌生瘡等症狀,若再加上濕氣,便會出現噁心反胃、腹脹及腹瀉的情況。這些都是會用到黃連的地方。

此外,廖芝晨更舉例,若火氣不在胃,而在心口,那就會出現精神差、煩躁、心悸及失眠等症狀。在一些內服和外用的藥也能看到黃連, 用來治療有熱象的各種皮膚及眼科疾病。

廖芝晨強調,有火氣的證型,那黃連就有它的角色,但若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使用黃連反而有害無益,建議病人不要自行服用中藥,應該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才安全。

中醫師解釋,若火氣在胃裡面,便可能會出現口臭等症狀,這時就會用到黃連;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黃連解毒湯 能治便秘、失眠

至於能不能解毒?廖芝晨說,看是指的是什麼毒,中醫對「毒」的定義廣泛,對身體有害的東西都很容易被稱為毒。有一個常見的方叫做黃連解毒湯,專門治療熱象嚴重的實熱火毒,當出現大熱、煩躁、失眠、口燥咽乾、流鼻血、便秘及許多皮膚疾病等,都有機會使用到這個方子。

脾胃虛寒、孕婦 小心使用

那使用黃連有什麼禁忌?廖芝晨表示,黃連大苦大寒,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及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也要小心使用。像是同樣是拉肚子,濕熱型的瀉痢用黃連治療效果會很好,但脾胃虛寒型的卻越吃拉越兇,所以一切還是要回歸最基本的辯證論治。此外,有些人可能一開始的狀況適合吃黃連,但服用久了體質改變,也不適合持續服用,免得越吃身體越虛寒、損傷脾胃。

中醫師提醒,孕婦要小心使用黃連;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黃連劑量因人而異 應以醫師建議為主

廖芝晨也補充,根據《台灣中藥典》,黃連的飲片用量是1.5到11.5克之間,而科學中藥則需要根據藥廠的濃縮比例去換算,每家各不相同。每個人體內火氣與熱象的程度也都不同,所適合的劑量建議透過專業醫師的診察與處方,才能確保使用在安全範圍內,也讓民眾得到最適合自己的用量。

最後,廖芝晨提醒,《神農本草經疏》裡有吃黃連後忌豬肉的說法,但歷代醫家對此並沒有定論。撰寫《本草綱目》的李時珍就對此提出質疑:「有個方叫做黃連豬肝丸,難道會忌豬肉不忌內臟嗎?」;南北朝雷斅所寫的《雷公炮炙論》裡提到,若吃到10兩,不能吃豬肉。但目前其實不太會開到這麼大的劑量,若有疑慮可詢問開方的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