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腦變形蟲死亡病例再現 醫師籲:淡水水域戲水應保持警惕

2023/08/10 10:05

李秉穎今(10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李秉穎提到,阿米巴寄生蟲是一種單細胞的原蟲,在未經加氯消毒的淡水水域,有機會透過鼻子進入人體,導致腦炎及腦膜炎等重症。(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時隔12年台灣再次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1名北部30多歲女性日前曾到室內親水設施遊玩,不久後出現頭痛、肩頸僵硬等症狀,病程進展迅速,經急救後於8月1日不幸去世,經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所致的腦膜腦炎。醫師指出,這種罕見的腦部感染病例死亡率高達99%,警告民眾在淡水水域戲水時要格外謹慎。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被問到食腦變形蟲時表示,阿米巴寄生蟲是一種單細胞的原蟲,存在於未經加氯消毒的淡水水域,並有機會透過鼻子進入人體,導致腦炎及腦膜炎等重症。

選淨化消毒過的泳池

李秉穎提醒,民眾戲水時要避免嗆到水,不過他也坦言「那有點困難,游泳時都不會嗆到嗎?」可能1000個人嗆到都沒事,但有一個人就是嗆到、跑到腦部去,所以建議民眾選擇經過淨化消毒的游泳池,海水則沒有阿米巴寄生蟲的疑慮。

李秉穎也指出,無論年齡大小,人人都有可能遭受感染,雖然這種病例相當罕見,但過去可能有很多未被確診的案例,主要原因是診斷不易,然而目前尚無適當的治療方法,所以死亡率會非常高、達99%以上。

醫師指出,這種罕見的腦部感染病例死亡率高達99%,警告民眾在淡水水域戲水時要格外謹慎。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從鼻腔進入人體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在溫暖的環境中生存能力極強,蹤跡可在淡水、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發現。感染主要是通過鼻腔進入人體,喝到受污染的水並不會被感染,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

疾管署指出,該疾病潛伏期約1至7天,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病程進展迅速,提醒民眾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自然水域戲水時,則要注意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