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高燒不退 竟是急性腎損傷上身

2023/08/09 11:45

郭綜合醫院洗腎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指急性腎損傷不容輕忽,妥善治療能使腎功能改善甚至能痊癒。(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81歲老翁平日身體好、少就醫,1週前因發燒、流鼻涕、咳嗽至診所就醫,診斷呼吸道感染接受抗組織胺藥物治療。又因突然高燒不退急診就醫,檢查發現嚴重泌尿道感染併腎損傷,平日偶有頻尿、解尿不順,進一步腎臟超音波檢查顯示雙側中度腎積水伴輸尿管積水、攝護腺肥大,緊急置入導尿管緩解腎積水及配合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

治療老翁的郭綜合醫院洗腎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表示,3天後病人不再發燒、每天尿量將近2000ml,追蹤腎功能也恢復正常。對於急性腎損傷病症,找出造成的原因及給予妥善治療,腎功能是能夠改善的。

林孟德指,急性腎損傷是指腎臟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突然功能惡化,血液中肌酸酐、尿素氮異常升高。初期腎損傷多無症狀但是當腎功能持續惡化,病人會出現全身倦怠、尿量減少、水腫、高血壓,更嚴重會出現呼吸喘、噁心嘔吐、電解質異常等「尿毒」症狀。

病人如發現身體不適、尿量變少及有疑似症狀出現時,要趕緊就醫抽血檢查。林孟德說,因為急性腎損傷來的非常快速,及早治療才能降低惡化風險。急性腎損傷常見病因有1.腎臟血流減少:休克、細菌感染、敗血症或是嚴重出血等原因;2.腎臟細胞受損:急性腎絲球腎炎、藥物中毒、長期吃止痛藥(NSAID)或是肝腎症候群等原因;3.其他導致泌尿通道阻塞:腎結石、腫瘤或攝護腺肥大等原因。

林孟德說明,急性腎損傷治療方式需根據病因治療或症狀進行緩解,等待腎功能復原,一般來說需要維持水分、電解質、身體酸鹼平衡,給予充足營養及熱量,預防感染和出血等致命併發症。但急性腎損傷並非每位患者都是不歸路,因年老、慢性疾病有一些風險存在,若因急性因素(如嚴重感染或心臟疾病等)加重下,容易讓急性腎損傷更惡化甚至出現尿毒等併發症。積極與醫師配合找到可以逆轉的因子,但急性腎損傷患者也是將來慢性腎病及腎損傷再發的高危險群,需持續回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