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肩相繼痛到不舉 新反式全人工肩關節術幫患者迎「新伸」

2023/08/06 14:33

丁伯伯右肩接受微創關節鏡旋轉肌腱縫合手術治療,術後迄今近4年安好。(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丁伯伯過往飽受右肩疼痛之苦,除無法舉高手臂,晚上更是痛得難以入眠,吃消炎止痛藥不見好轉,嚴重困擾日常生活。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為患者檢查後,發現其右肩旋轉肌腱破裂,接受微創關節鏡旋轉肌腱縫合手術後,迄今近4年右肩依然勇健。

然而,去(2022)年下半年時,丁伯伯突然變成左肩劇烈疼痛,程度比先前右肩還嚴重,手臂完全無法舉起、到安南醫院診斷,骨科醫師許惟傑發現是巨大旋轉肌腱破裂合併肩關節炎,這病況如同樣做關節鏡手術縫合,失敗率很高,幸好健保署在2021年通過「新型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健保給付案,醫師即幫丁伯伯安排手術,傷口小、短短3天就出院,術後至今約1年,患者回診檢查都良好,日常吃飯、洗臉與穿衣服不再勞煩家人幫忙,還能安穩睡好覺。

丁伯伯左肩接受新型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術後至今約1年恢復良好。(圖:安南醫院提供)

許惟傑指出,治療旋轉肌腱破裂的方法很多,但破裂時間如果太久,造成巨大旋轉肌腱破裂,除了破洞太大不好縫合、肌肉也會因沒有受力而萎縮,遺留的空間會被脂肪細胞佔據,醫學上稱為「脂肪浸潤」。有醫學文獻指出,一旦旋轉肌破裂出現脂肪浸潤,後續功能恢復情況會較差,就算做關節鏡縫合手術,日後再斷裂的風險會增加3至5倍,不可不慎。

許惟傑說,丁伯伯雖雙肩都是旋轉肌腱破裂,不過,破裂大小及肌肉萎縮情況都不一樣,兩肩膀的手術方式不同。其左肩做的新型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是最新的人工肩關節置換技術,美國食藥局(FDA)在2003年就批准使用,目前世界各國骨科使用情況良好,與傳統人工關節相比,新型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提供一定程度的穩定度,對於巨大旋轉肌腱破裂合併肩關節炎的患者來說,治療效果明顯較佳。

丁伯伯右肩疼痛手術後近4年,加上左肩疼痛術後約1年,雙手舉高都不成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過去,這種新型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術,費用昂貴、健保未給付,常讓許多患者打退堂鼓。許醫師認為2021年健保通過給付,是這類患者的一大福音;但也提醒有症狀宜快就醫,勿輕忽病情拖延治療,配合醫囑、術後復健也很重要,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後遺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