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領藥做「這事」沒禮貌! 醫列10大NG事項要注意

2023/08/05 15:32

醫師指出,民眾在等待領藥時,通常已等待到一個臨界點,但為了用藥安全,請不要對藥師大小聲,讓藥師專心幫你核對身分及藥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民眾一定有就醫經驗,通常「領藥」時會需等待,在此之前,看診已花許多時間,若這時又遇到大排長龍的隊伍,許多人會因此沒耐心而爆發脾氣。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領藥10大NG行為,並強調,這時的你,通常已等待到一個臨界點,但為了用藥安全,請不要對藥師大小聲,讓藥師專心幫你核對身分及藥物,千萬別用健保卡「輕敲」桌面,此聲音易讓人抓狂。

●別沒繳費就來領藥:各醫院都沒有先領藥,再付錢的服務,請先繳費,再領藥。

●不要催:有事要趕的人,不是只有你一個,請耐心等候。

●不要排錯隊:單雙號有分流,不要排錯窗口,再來吵,為什麼輪到你不能領?因為你的藥在另一「籃」,也不要插隊,藥師沒時間出來管理秩序和調解紛爭。

●別問號碼到了沒:請看燈號再排隊,藥師的工作攸關用藥安全,沒辦法分心幫你查。

●別讓藥師分心:請讓藥師專心幫你核對身分、核對藥物,為了你的用藥安全,這個很重要。不要用健保卡「輕敲」桌面,這個聲音容易讓人抓狂。

●領藥別講電話:因藥師需跟你核對身份,和教導用藥,請先把你的電話講完再排隊。

●當面清點藥物:別忘記當面點清藥物,就跟你去銀行櫃檯領錢一樣,清點沒問題後再離開,這樣可以確保正確的藥物交付,也不會因為發生爭議,而必須花時間調閱監視器,證明彼此的清白。

●別要求加藥:要加什麼藥,去跟醫師談,藥師依醫囑調劑藥物,不能幫你多加藥,建議有任何疑慮,請和醫師討論。

●別大小聲:看診時,藥師是「最後一關」,民眾通常已等待到一個臨界點,但為了你的用藥安全,請不要對藥師大小聲。此外,也別打開「暫停受理」的窗口。

●號碼沒到不要排隊:藥師調劑是批次的,一批做好了,號碼跳出來,若比你的「大」,再去排隊就可以,太早排隊會影響其他人領藥。

最後,陳志金再次強調,領藥不是排到現做的,而是批次做好再叫號、再排隊。他舉例,若現在燈號是3030號,做好20個以後,燈號就會跳3050號,那麼3031至3050號的民眾才需去排隊。過號的,就隨時可排入隊伍等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