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糞便潛血結果陰性 醫:不代表一定無大腸癌!

2023/08/04 17:22

39歲林先生血便,糞便潛血檢查陰性,故認為是痔瘡沒在意,卻確診大腸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9歲林先生斷斷續續幾個月出現血便,因無大腸癌家族史,曾在大醫院做過糞便潛血檢查,為陰性,故認為是痔瘡沒在意;但近期狀況加劇至診所就醫,大腸鏡一查,確診大腸癌。對此,腸胃科醫師賴佳業指出,糞便潛血陰性,不代表一定無大腸癌,有症狀仍須接受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賴佳業在臉書粉專「Easy GI Life。賴佳業醫師|腸胃|健康|減重」發文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對大腸癌的敏感度約為80%,表示有大腸癌的患者做糞便潛血檢查,有80%人為陽性,但仍有20%的人為陰性,所以陰性並不能排除有大腸癌的可能,只能說機率比較低。

賴佳業解釋,糞便潛血檢查為非侵入式的檢查,可用來初步篩檢大腸癌的高低風險,但如果有明顯症狀,如:血便、體重減輕、不明原因的貧血、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等,都建議諮詢腸胃科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是否需接受大腸鏡檢查。

根據國健署大腸癌簡介,糞便潛血檢查目前作為大腸癌篩檢方式,採集容易,若測出陽性,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目前全國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