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性缺水人6特徵中了嗎? 高齡者缺水恐中風、心肌梗塞

2023/08/01 21:31

醫師指出,高齡長者一旦缺水,早上血管內血液大濃縮,就造成一起床清晨中風或是心肌梗塞;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可以說是生命的基礎,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成分,人體嬰兒期含水量甚至高達80%成年人60-70%是水組成,老年人身體含水量下降,但也有5成左右的含水量。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指出,隱性缺水人會出現以下6特徵,而高齡長者一旦缺水,早上血管內血液大濃縮,就造成一起床清晨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隱性缺水人的6特徵

●尿液偏黃泡泡多。
●口腔黏膜乾燥。
●代謝變差:血糖血壓血脂肪尿酸偏高。
●失眠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效率低、白天有很強的睡意。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
●全身無力、肌肉痛、腿抽筋。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分享,網路上有YouTuber做「連續30天每天喝2000毫升的白開水」實驗,30天後有人皮膚變好、有人精神氣色變佳,甚至有男生減重5公斤。甚至有人說「女性是水做的」,但科學證實「男性更是水做的」,因為男性身體含水量高於女性5-10%,原因在於男生身體組成肌肉多女生脂肪多,肌肉比起脂肪含水量更高。

醫師表示,當大腦下視丘口渴中樞感受到身體缺水,卻沒及時補水,會讓腎臟功能與各個器官慢慢衰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身體缺水各器官都有感

洪永祥表示,當大腦下視丘口渴中樞感受到身體缺水,發出「補充水分」訊息,若你不理它,一旦人體逐漸習慣缺水,溫水煮青蛙,無形中會習慣了口渴、頭痛、心悸、倦怠感,此時已經變成了一個隱性缺水人,慢慢腎臟功能與各個器官(心、肝、脾、肺、腎、代謝、免疫、神經功能)都逐步慢性衰退中。

●眼睛:眼睛是人體含水比例最高的器官,含水比例高達90%,洪永祥分享,曾經有位腎友說「洗腎脫水後看不清楚,回去喝水又能看清楚」,是因為洗腎把大量積水脫掉,脫水後眼球縮小,眼球軸距變小近視改善,但老花變嚴重了,所以就變成洗腎前後度數會不一樣。

●大腦:含水比例75%:許多研究結果發現,水含量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和情緒,若體內缺水時,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以及正向情緒都會下降,而補充水分後,視覺注意力、短期記憶力會進步,也會感到比較快樂。

洪永祥說,英國一項研究大腦在電腦斷層的觀察下,極度的缺水下大腦皮質萎縮,竟然跟老年人阿茲海默症一樣,喝完水又可以恢復年輕光滑,腦部的電生理變化神經傳導跟腦脊髓液都需要水的參與。

●肝臟:含水比例 68%,肝臟是身體最重要的能量代謝工廠,缺水時就會缺乏能量,全身疲勞無力,代謝能力下降,血糖變高大量累積脂肪變胖。這也是很多人喝足夠水後,血糖、血壓、血脂肪改善,體重也下降的原因。

醫師說,很多長輩是因擔心頻尿問題,不敢喝水,或因吞嚥功能不佳、會嗆到等原因,所以很多時候長者都是隱性缺水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很多長者是隱性缺水人 恐中風或心梗

洪永祥強調,高齡長者更該多加留意身體水分是否充足。由於老化,65歲以上高齡者缺水原因眾多,除了因大腦退化較不容易感到口渴外,很多長輩是因擔心頻尿問題,而不敢喝水,或因吞嚥功能不佳、會嗆到所以不想喝水。很多時候長者都是隱性缺水人,急診經常遇到因為夜間頻尿晚上也不敢喝水,夏天半夜很熱體表與呼吸不斷水分流失,一到早上血管內血液大濃縮,就造成一起床清晨中風或是心肌梗塞。

健康飲水有要訣

洪永祥提醒,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要隨時補充水分,每個人體重不同含水量不同,可用體重來換算,每1公斤體重每天應喝30-40毫升以上的水,也就是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補充1800-2400毫升的水,而80公斤的人,每天則需要補充2400-3200毫升的水。當然分成8-10次慢慢喝。睡覺前床頭可以放個保溫杯,若起來上廁所可以喝個一兩口補充水分,起床時再把剩下的喝完,避免清晨中風或心肌梗塞。

洪永祥說,也可從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來判斷水分是否充足,由於每個人的活動量不同,所以活動量大、容易流汗的人,每天2000毫升的飲水量可能不夠,這時便應該搭配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來進行判斷。一般而言,一天排尿不可少於6次(約6-8次),正常尿色為淡黃色。假如排尿次數太少或尿色濃於烏龍茶色,就表示喝的水不夠,必須再多喝一點,直到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符合標準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