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鬆咳個嗽就骨折? 醫曝「幾種情況」易致壓迫性骨折

2023/08/01 19:21

醫師表示,壓迫性骨折是骨鬆患者常見問題,通常發生在跌倒、搬重物或持續咳嗽後,出現持續性背痛,也有人睡覺翻個身就開始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骨骼的骨質從出生後就會逐漸增加,大概在30多歲會達到高峰,接著骨質密度就會逐漸下降,到一定程度就成了常說的骨質疏鬆,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壓迫性骨折是骨鬆患者常見問題,通常發生在跌倒、搬重物或持續咳嗽後,出現持續性背痛,也有人睡覺翻個身就開始痛。

最常發生在脊椎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說明,骨鬆患者出現的壓迫性骨折特點是躺下時會比較好,但坐著或站著就會痛,要改變姿勢的瞬間痛得更嚴重,最常發生在脊椎骨,尤其是腰椎第一節和胸椎第十二節。在壓迫性骨折急性期,患者很常因為疼痛只能臥床。

嚴可倫表示,治療因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首先需要進行脊椎X光,以確定壓迫性骨折的位置和程度,另外,骨密度檢查可以提供更多資訊,讓醫師知道骨質是好是壞。確定是骨折之後,醫師會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控制、背架固定或手術,以幫助患者快速緩解背痛並恢復功能。

患者臥床 恐出現併發症

嚴可倫說,治療壓迫性骨折可以採取藥物疼痛控制、背架保護或手術等方式。如果選擇藥物控制和背架固定,通常需要兩週以上的時間才能緩解疼痛。然而,在患者臥床期間,可能會出現併發症,例如肺炎或尿道感染等。因此有時醫師也會建議開刀,縮短臥床的時間。

嚴可倫提醒,停經後的女性和70歲以上長輩,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有類似的情況,盡早找醫師諮詢,早點確認狀況,必要時才能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