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安寧嗎啡、抗生素使用擬放寬 薛瑞元:讓在家善終更順暢

2023/07/31 13:46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居家醫療中有相當多屬於末期的病人,但現行管制藥品管理非常嚴格,健保署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草案中希望克服這一點。(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健保署預計9月提出「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草案,讓安寧醫療進入居家,醫療團隊能到府注射抗生素、嗎啡,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居家醫療中有相當多屬於末期的病人,但現行管制藥品管理非常嚴格,健保署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草案中希望克服這一點,讓「Hospital at home」,臨終病患可以在家善終。

現行居家醫療可使用嗎啡的兩大對象,包括長期就醫不方便及使用呼吸器者,但嗎啡處方非常嚴格,診所居家醫療團隊也需申請儲存資格,執行不易,因此國人臨終接受安寧療護的場所仍以醫院為主,包括安寧病房及一般病房兩者比例就占了8成。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衛福部「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居家安寧擬放寬,薛瑞元說,居家醫療方案其實已經推動好幾年,到府診斷、治療等,對象除了就醫較不方便的長者,另外有一些是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這裡面就有相當多屬於末期。

薛瑞元說,因為管制藥品管理非常嚴格,居家醫療團隊到居家給予進入安寧程序的病人使用管制藥品,通常都會有「不順」的情形,或許是診所居家醫療團隊的醫師沒有辦法開立管制藥品,或團隊是屬於診所,但診所對管制藥品的管理並沒有申請到可以儲存的資格,這部分健保署都在克服當中。

薛瑞元表示,國際上也有類似「Hospital at home」的做法,把家裡當成醫院,包括管制藥品、抗生素等,可以帶到家裡去給病人做使用,這也是「擴大居家醫療計畫」要克服的部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