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造成腰部較大負壓 醫:下背痛須避免2種游泳姿勢!

2023/07/30 23:31

吳易澄指出,蛙式高背式換氣,對腰部產生很大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游泳對於下背痛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水中的浮力與阻力,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又可以減輕背部的負擔。但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提醒,如果下痛的狀況較重,有壓迫神經的可能,須小心蝶式與蛙式的泳姿,或可改選擇仰泳,仍能訓練腹腰肌群。

蝶、蛙泳姿增加腰部的負擔

吳易澄指出,游泳4式當中,對腰部造成較大負壓力的是蝶式與蛙式,根據統計,游泳選手當中,蝶式選手有33%曾有背痛的經驗,蛙式選手則有22%。

蝶式是一個全身性的運動,透過腰部的擺動跟雙手的配合才有辦法快速前進,這樣的姿勢對於下背部負荷較大,可考慮換氣時壓低頭部或暫時改用側邊換氣。蛙式的換氣也是,多數競技選手選擇的高背式方式,對腰部產生很大壓力,可改用較低姿勢換氣。自由式的換氣也應平穩地從側邊換氣,如果是往前抬頭換氣,也會增加腰部的壓力。

其他因素也會增加受傷風險

吳易澄建議,若是新出現的腰部不適,建議尋找醫師進行評估與診斷,X光能夠排除脊椎滑脫、部分骨折的問題,如本身已有腰椎退化與滑脫等,或是肌肉緊繃造成的下背痛,對於會加重腰部壓力的泳姿都要小心。其他如踢水技術不純熟、柔軟度不足、核心肌群不夠、過度使用訓練設備,例如撲泳、蛙鞋等,都會讓腰椎增加受傷風險。

仰泳也可訓練到腹、腰肌群

曾有研究指出,下背痛常見的的腰椎退化與滑脫病人,運動量取決於腰椎穩定的程度、滑脫狀況與臨床症狀。吳易澄說,每個人都有差異性,如果有下背痛又不適合蛙式跟蝶式的時候,一般仰泳也可訓練到腹部和腰部的核心肌群,是推薦的游泳方式。只要避免增加腰部負擔,游泳仍比多數運動更適合,可以從低強度、短距離開始增加,無不適再繼續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