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便秘要高纖 醫:建議不選高麗、娃娃菜 改吃4蔬菜

2023/07/30 16:33

醫師提到,若想要吃同樣一份蔬菜,要達到雙倍纖維質量效果,建議排除高麗菜(左)等,應選擇地瓜葉等。(資料照;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習慣不良、水喝不夠及生活壓力大等,都可能造成便秘,若有此問題,可能會導致痔瘡,甚至影響情緒,那到底該如何擺脫便秘呢?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建議,記得要運動、吃青菜、補充水分及善用處方(如:軟便劑及營養品等)。其中,若想要吃同樣一份蔬菜,要達到雙倍纖維質量效果,建議排除高麗菜、娃娃菜及萵苣,應選擇空心菜、菠菜、花椰菜及地瓜葉。

要運動 腸子才會動

鍾雲霓提到,缺乏運動,會造成肌肉量、協調性及力道都不足;排便是骨盆腔肌肉與腹肌協調而成的動作,若腸道不順、肌肉協調性與力道又不足,通常排便時,就會出現坐在馬桶上出力半天白努力的狀況。另外,腸子靠的是自己一套的自主神經系統,不靠運動是喚不動它的,建議以能稍微快步到有點喘、心跳有點加快、能激發血液循環的運動為佳,能增進循環、肌力,但切記做家事不是運動,是勞動。

膳食纖維很重要

鍾雲霓強調,就算食量小,腸道需推進的纖維質量可不會少。這時更要挑選食物的種類,若想要吃同樣一份蔬菜,要達到雙倍纖維質量效果,建議不要選高麗菜、娃娃菜及萵苣;而是要找空心菜、菠菜、花椰菜及地瓜葉。

調整水份來源

有些民眾會透過喝水來解便秘,但糞便仍乾巴巴,鍾雲霓建議,這時可試試調整水份來源,從仙草、愛玉、石花凍、洋菜凍來吉晶凍類的水份來補充,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

遵從醫囑 善用處方

鍾雲霓說,有時腸蠕動就是不聽話,可能是激素的影響、有時是天生的影響,這時不要排斥處方軟便劑,讓藥物溫柔協助。通常醫師最希望病人使用幫助排便的方式(依照建議程度排列)包含:大量蔬果、充足水份;人造營養食品類補充品,如:酵素及纖維濃縮製劑;處方軟便劑或緩瀉劑,建議不定時就更換種類;浣腸或灌腸。

若是已經使用多年的灌腸藥或瀉劑的民眾,想戒藥要怎麼戒呢?鍾雲霓提醒,一時要拋棄這些輔助藥物是困難的,請用漸進式、降階式脫離法,對你的腸子放手。此外,常有腸躁、腹瀉及腹脹等功能性腸道障礙的民眾,也有可能轉介給精神科醫師,並開立血清素類藥物,來協助穩定腸胃道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