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診10大NG事項一次看 醫:別再敲診間門了!

2023/07/29 11:48

醫師表示,在等待看診時,若有任何疑問,應一律等到護理師開門時,再做詢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眾至醫療院所看診時,常需在診間外等候,這時會有不少人習慣敲診間門詢問「什麼時候輪到我?」等。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強調,此行為會打斷其它病患看診、在等待看診時,若有任何疑問,應一律等到護理師開門時,再做詢問。此外,他也補充其他看診9NG行為,供民眾參考:

不要敲門

過號了、要加號,出診間後才想到忘了說的,請一律等到護理師開門時再跟她說,也不要敲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等,此行為會干擾其他病患看診。此外,千萬不要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現在看到幾號?」,可上網或用App查,別把你的時間寶貴,建立在打斷別人看診這件事上。

不要探頭進來看

裡面坐著的,跟你一樣是地球人,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太好奇。

不要使用手機 請關靜音

記得將手機的靜音開啟,手機響了半天,會打斷病患與醫師的對話等,此外,不要再打手遊,曾遇過病患眼睛和手一刻也沒離開過手機。跟他講話時,眼睛還會偷瞄,下次應該要先託管手機,才能進來看診。

不要對詢問不耐煩

當醫師或護理人員詢問你姓名、出生年月日是要核對身分,不要不耐煩!那是為了你的安全、為你好。聽錯名字進來的、同名同姓的,經常有。

醫師提到,當醫師或護理人員詢問你姓名、出生年月日是要核對身分,不要不耐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不要偷偷錄音錄影

讓醫師把心思花在替你解決問題上,而不是花在提防你。若真的有需要錄,請先告知,互相尊重、信任很重要。

別對自己的身體這麼陌生

看整前,請事先整理自己的症狀、發生經過、誘因、程度、頻率、對於身體的影響及改變,若怕忘記,可以先寫在紙條上。

不要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

有之前在其他地方的報告就先拿出來,不要來考醫師,開誠布公,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別用資訊與醫師爭辯

不要用你在網路看到的,或是聽朋友、親戚、鄰居說的,來和醫師爭辯,他們又不幫你看病、也不用為你負責。

別叫醫師開立不同科的藥品

不要叫醫師順便幫你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此外,離開診間時,記得要順便把門帶上。

看診時間依人而異

不要覺得「怎麼別人怎麼看這麼久,輪到我的時候,怎麼看這麼快?」那是「時間相對論」,就像自己逛街血拼和等別人逛街一樣,立場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同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