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是基因編輯食品? 食藥署大揭密

2023/07/28 19:11

食藥署指出,美國的高油酸大豆油,透過抑制大豆合成飽和脂肪酸的基因,讓大豆油也能含有較高比例對人體較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生物技術進步,以精準為最大特點的「基因編輯」技術問世,又以CRISPR-Cas9系統最廣為人知。食藥署解釋,所謂的CRISPR-Cas9是由細菌免疫系統所衍生出的一種技術,CRISPR是細菌留存病毒DNA的資料庫,Cas9則是DNA剪刀,當有病毒入侵時,此系統依資料庫中的紀錄製作嚮導RNA(guide RNA),它會帶著Cas9剪刀,準確的辨別特定病毒的DNA並將其分解。

「神奇剪刀」 引領食品科學日新月異

食藥署表示,經過科學家加以改良、透過人為設計嚮導RNA,便能以CRISPR-Cas9系統對於作物、水產及畜產動物的DNA做精準的「編輯」,這項優勢使基因編輯技術在醫學研究與食品研發上大放異彩,除了能應用在疾病治療之外,對於永續農業也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

食藥署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基因編輯這在生物體內造成小範圍的基因重組與缺失,也經常會自然發生,使個體間產生性狀差異,傳統育種技術透過改變環境因素與人為雜交等方式,耗費多時才能篩選出優良的性狀,產生期望的新品種;透過基因編輯技術,則可縮短育種過程及時間。

現行基因編輯產品與傳統基因改造產品最大不同,在於目前大多數的基因編輯商業化產品皆不含外來基因,這也要歸功於DNA定序技術的進步,使我們能清楚掌握動、植物自身影響生長、耐逆境等關鍵基因位置,透過像是CRISPR-Cas9系統精準改變這些特定基因,進而抑制不良或增強優良的性狀,快速得到期望的新品種。

基因編輯創造更符合需求的食品

食藥署說,目前開發中的基因編輯作物、水產及畜產動物愈來愈多,例如美國的高油酸大豆油,透過抑制大豆合成飽和脂肪酸的基因,讓大豆油也能含有較高比例對人體較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日本的快速生長真鯛與河豚,同樣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抑制肌肉生長的基因剃除,促進其快速生長,讓養殖業者能節省成本與時間,培育出體型更大更多肉的水產品。

想知道更多基因編輯食品相關知識,可到食藥署官網的新興精準技術衍生食品專區,除了知識文章及懶人包,還有專業團隊所錄製的影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快來認識這些影響食品生產的新興技術吧!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