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麻」煩快走開! MMR疫苗能防德國麻疹

2023/07/29 10:43

食藥署提醒,育齡婦女如果德國麻疹抗體檢測結果為陰性,可以接種1劑MMR疫苗,但在接種後的4週內應避免懷孕!(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太陽餅裡沒有太陽,德國麻疹其實也不是來自德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德國麻疹其實是一種全球性的傳染疾病,症狀除了疲累、輕微發燒、淋巴結腫大等症狀,逾半數以上患者會出現全身性紅疹。若孕婦感染,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流產甚至死胎。目前台灣可藉由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來預防。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德國麻疹實際上是一種全球性的傳染疾病。是由德國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疾病,人類是其唯一的宿主。感染德國麻疹常見的症狀除了疲累、輕微發燒、淋巴結腫大、關節炎之外,約50%-75%患者會出現全身性紅疹,因此早期被誤認為是麻疹或猩紅熱的一種變異疾病。直到1814年,它才首次在德國醫學文獻中被描述為一種獨立的疾病,因此得名為「德國麻疹」。

食藥署提醒,在台灣,德國麻疹屬於第2類法定傳染病,而胎兒在子宮內感染導致的先天性德國麻疹,則被列為第3類法定傳染病。雖然確診者多數僅需針對症狀治療便能自行好轉,但如果孕婦感染,卻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流產甚至死胎。因此,國內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德國麻疹的防治工作。

食藥署表示,德國麻疹疫苗能有效地預防此疾病。目前台灣所接種的是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這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常規MMR疫苗需接種兩劑,第一劑在出生後滿12個月時接種,第二劑在5歲入學前進行接種。完成兩劑接種後,人體就可以獲得長期免疫力。由免疫母親所生的嬰兒通常可以擁有約6至9個月的母親抗體保護。對於育齡婦女,如果德國麻疹抗體檢測結果為陰性,可以接種1劑MMR疫苗,但在接種後的4週內應避免懷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