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爬山膝蓋突傳「啪」一聲 竟是股四頭肌斷裂

2023/07/28 16:24

透過磁振照影可看出患者股四頭肌(圖中紅圈處)明顯斷裂。 (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71歲蕭姓男子爬山時突然滑倒,當下聽到「啪」一聲以為骨折,可是照X光發現骨頭沒斷,但他仍痛到無法行走,經透過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右膝股四頭肌斷裂,跟奧運金牌舉重女神郭婞淳傷勢相同。蕭翁透過手術用錨釘將斷裂的肌鍵縫合,經6週復健,目前已能正常行走。

蕭男就醫時表示,今年6月爬山不慎跌倒,當時聽到「啪」一聲巨響,他心想慘了,可能骨頭斷了,立即到附近醫院就診,但醫生說「骨頭沒斷,可以回家了」,不過他返家後右下腿仍無法打直,也無法正常行走,於是轉往員榮醫院求診。

員榮復健科主任陳冠霖表示,蕭男骨頭正常卻行走困難,研判與肌腱有關,經過超音波掃描發現,是右膝股四頭肌斷裂,再會診骨科主任醫師陳仁德,經由MRI磁振照影證實無誤,決定採用縫合錨釘手術,將斷裂的肌腱縫在骨頭上進行醫治。蕭男手術後3天後即出院,經6週護膝固定後,再經復健治療,目前已痊癒。

蕭男跌倒造成右膝股四頭肌斷裂,員榮醫院採用縫合錨釘手術,將斷裂的肌腱縫在骨頭上,再經6週復健已能正常行走。(圓榮醫院提供)

陳仁德說,股四頭肌斷裂時患者會聽到「啪」一聲巨響,用手摸膝蓋上方可以感受到有個明顯凹陷,之後大腿前側、膝蓋覺得疼痛而難以行走,也因為是肌腱斷裂,X光無法檢測出來,需要醫師觸診、用超音波或電腦核磁共振掃描。

陳仁德指出,股四頭肌在膝蓋上方直接附著於髕骨上,發生斷裂的情況比較少見,好發於年紀40歲以上、從事激烈跑跳運動或跌倒膝關節急促彎曲時,股四頭肌強力收縮,造成肌腱與臏骨連結處承受過重的壓力而導致撕裂,美國NBA職籃溜馬隊明星後衛Victor Oladipo就曾因股四頭肌斷裂,整個球季報銷。

陳冠霖說,股四頭肌斷裂最有名的案例是2014年仁川亞運前,舉重女神郭婞淳練習時,因槓鈴不慎滑落壓在右大腿上,造成右大腿股四頭肌的股外側肌,造成嚴重撕裂傷,可是經過積極復健治療,不僅沒留下後遺症,還順利參加當年亞運,之後又在2020年參加東京奧運,拿下金牌。

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冠霖醫師,用骨骼肌肉超音波為患者檢查股四頭肌情況;情境照。圖非當事人。(員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