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資料庫二次利用4難題待解 台大醫:隱私權VS.健康權孰輕重?

2023/07/28 16:48

石崇良今天說明健保資料庫二次利用。(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健保資料庫大量資料可在有條件下供學術研究用,但被民間團體聲請釋憲,最終憲法法庭在去年8月判決二次利用「部分違憲」,需在3年內修法;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指出,健保署已在規劃修法,但有4大難題要解決,「不管是修健保法或修個資法,退出權都是一定要走的路」。

石崇良今天受業者邀請到亞洲生技展參加論壇,他在會中談及健保資料庫二次利用一事時指出,針對修法有4個層面仍須考量和克服:

●哪些資料可以退出、哪些資料要被限制?對民眾的影響以及權益保護要到什麼程度?

●資料串接以及轉移的規範,要有一定程度的身分辨識,否則會讓串接出現困難。

●誰可以來申請健保資料的使用及用途?

●健保資料必須兼顧公益使用和商業研發需求,但也要有商業利益回饋機制。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也在會中提到,個人健康資料雖然二次利用有隱私權疑慮,但是若不開放給科學家使用會造成健康權更大的損害。

石崇良今天說明健保資料庫二次利用。(記者吳亮儀攝)

「未來是AI人工智慧的時代,醫院從以往的醫材消費者會變成資料的提供者」,李建璋以肺結核為例,我國屬於少數高所得國家中肺結核盛行率高的區域,而且肺結核難以檢驗培養時間久,但若是可以發展透過X光檢驗就可以得知是否有肺結核,可以讓病人及早診斷提早用藥,而讓AI學習的大數據就在健保資料庫,「個人隱私權和多數人的健康權哪個重要?這些都是難題」。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今天在亞洲生技大會舉辦的「數位健康--資料利用與資訊安全」研討會,探討數位健康領域機構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政府機構和行業如何攜手創建解決方案。

研討會主持人、「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台北辦公室合夥律師暨醫療與生命科學業務主管邱子綾表示,數位健康在台灣有巨大潛力,有望改變醫療,這也帶來了一系列組織必須應對的問題,包括醫療法規、科技、資訊安全和數據隱私、併購、公共採購、知識產權、反壟斷和調查與合規,透過在研討會上的經驗分享,希望就醫療、數據和科技交織的複雜問題提供業界一些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