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新藥預算逐年下降跌破20億 病友、專家籲健保評估納社會成本

2023/07/28 09:00

新藥進入台灣市場且通過健保給付,落後歐美5到10年,因此即使醫療水準高,醫師卻沒有太多工具,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造成病人可能與一線生機擦身而過。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健保聞名全球,吸引各國取經,但新藥預算逐年下降,今年更跌破20億元,病友團體質疑新藥可近性落後歐美5至10年,即使取得健保給付,也因為條件嚴苛,僅3成患者用得到,政府一味侷限於控管藥費的思維,小心恐得不償失。以癌友無法工作所衝擊的生產力,粗估1年逾6千億元,高於健保癌藥支出,更別說後續衍生的長照費用,呼籲健保給付新藥的評估機制,不應只聚焦藥價,也要綜合考量節省的所有社會成本,對國家長遠發展更有益。

根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新藥預算26.12億元、去年22.68億元,今年則僅有19.6億元。

申請至決議收載生效耗時

不只經費縮水,以癌症新藥為例,從申請健保給付到決議收載生效,花費長達787天,且藥品給付適用範圍往往比食藥署核准的可用適應症少。舉例來說,一款藥品或許適用10種病症,但健保可能只有核准給付7種病症,造成不少病人「看得到、用不到」。

適用範圍限縮

在這種狀況下,台灣癌症基金會曾研究發現,藥廠送件藥品申請健保給付時,提案的適用範圍一開始就不是食藥署核准的所有適應症,而是會自行限縮到7成,最後實際獲得健保給付大約僅剩下3成。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若將新藥使病人維持正常生活機能、不必失去工作,家人也不用犧牲職場投入照顧一併衡量,健保給付新藥反而可能利大於弊。(劉桓睿提供)

「這個制度不符合人性!」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健保給付通常限於較嚴重的病況,曾有經濟能力有限的HER2陽性乳癌病友,為符合健保要求的一定淋巴結轉移條件,竟然說「先不要治療、要讓癌細胞再放一下」,但若能早期用藥,其實可避免病況惡化、抑制復發,在政府過度控制藥費下,反而犧牲病人分秒必爭的治療機會。

「為什麼明明有iPhone 14的選項,卻還是只能用Nokia 3310?」劉桓睿也指出,有些健保給付規定病人先用20年前的老藥,無效再用新藥,但像是癌症免疫療法原理為激發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若要等化療、標靶治療都失敗才能用,病人免疫系統早就被破壞光了,免疫療效會大打折扣。

醫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劉桓睿提到,新藥進入台灣市場且通過健保給付,落後歐美5到10年,因此即使醫療水準高,醫師卻沒有太多工具,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就像是優秀的特種部隊,但拿步槍打坦克,造成病人可能與一線生機擦身而過。

劉桓睿分享,曾有1名三陰性乳癌病友在台灣已嘗試各種治療,家人發現美國一款用藥有希望,與醫師商量後,申請專案進口,但整個藥費與行政流程要花500多萬元,透過協會募款,第一輪成功募集200多萬元,但藥品實際打到病人身上已經過了3、4個月,根本太晚了,最後仍是撒手人寰。

青壯年是社會勞動及各項保費支撐主力,健保要提供更好的保障,若30、40歲罹癌能夠控制病況,可再貢獻社會20、30年。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劉桓睿認為,目前許多國家在比較傳統治療與創新治療的CP值(性價比)時,會將疾病所需看護或家人照顧成本,以及勞動力損失計算其中,我國卻仍侷限考量醫藥品支出,忽略社會付出的其他成本,對於提供病人受到最佳照護的目標就會比較遙遠。若單純比較藥價,當然新藥昂貴,若將新藥使病人維持正常生活機能、不必失去工作,家人也不用犧牲職場投入照顧一併衡量,健保給付新藥反而可能利大於弊。

癌友無法工作衝擊生產力 1年6千億

劉桓睿也以粗略估算數字說明影響,2021年20至64歲勞動人口有47萬人罹癌正在接受治療,從協會過去調查顯示8成癌友失業,再搭配勞動部曾公布每名勞工平均每月生產力約14萬元粗估,1年衝擊產值超過6千億元,較健保花費在癌症治療約2千多億元的影響更高。

劉桓睿指出,青壯年是社會勞動及各項保費支撐主力,健保要提供更好的保障,若30、40歲罹癌能夠控制病況,可再貢獻社會20、30年,呼籲政府擔起照顧人民的角色,理解財務資源有限,但不能說「你難、我難、大家難」就不用解決了。

長期參與健保藥品審議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表示,要提高病友新藥可近性,可先檢討已使用十幾年的HTA評估機制,重新解讀財務衝擊,不能把新藥都當成「敗家子」,必須將新藥帶來的提升病友生活品質、生產力一併考量。(資料照)

長期參與健保藥品審議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明,專家審議新藥時,必須評估相對療效與安全性、藥物經濟學、整體財務衝擊等3大面向,通常不會1次就通過,一般新藥約需2次、癌藥3次,加上專家都有其他正職,每月只能開會1次,且每次排定20案就很緊繃了,萬一又有藥品價格、療效分析、使用範圍調整等情境改變,醫療科技評估(HTA)還得重新來過,作業時間就會拉長,實際觀察發現,每項新藥重新排隊到排上議程平均120天,後續健保署與藥廠之間的藥品給付協議複雜度也高、十分耗時。

為了加速新藥納保,健保已將暫時性支付方式制度化,但對於明年可能開放藥廠向食藥署申請藥證時,可同步申請健保給付的「平行審查機制」,陳昭姿提到,健保給付遊戲規則早已扣上「不超過適應症」的大帽子,因此若藥品未先取得藥證、沒有仿單可參考,一切充滿不確定性,審查作業恐受影響。

陳昭姿進一步解釋,食藥署專家審核藥證的適應症屬於「科學」,主要考量安全與療效,不用管錢,但評估健保給付的專家則屬「社會學」層面,要比較取得藥證的藥品、核價狀況,若是「科學」的東西沒有搞定,如何進入「社會學」?

陳昭姿也指出,外界曾建議健保署聘2組專家分頭審議加快步調,但不同的人就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標準,可能出現送審其中一組較寬鬆卻都共用健保資源,一定會出現爭議。

若能早期用藥,其實可避免病況惡化、抑制復發。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photoAC,健康網合成)

別把新藥都當敗家子 

陳昭姿認為,要提高病友新藥可近性,可先檢討已使用十幾年的HTA評估機制,重新解讀財務衝擊,不能把新藥都當成「敗家子」,必須將新藥帶來的提升病友生活品質、生產力一併考量,有些病況及早用藥可避免轉移,若用老藥療效較差,衍生的長照支出也是國家的錢。

「小病照顧得很好,但大病有破口!」陳昭姿不諱言這是台灣現在的困境,感冒等輕症1年花費健保200、300億元,可涵蓋罕病、癌症不少用藥,若國人思維可改變、政府願意調整作法,就可減少民眾發生重大傷病要自行設法解決的醫療負擔,更有實質保障。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每年新藥預算是健保總額協商結果,用於5年內收載新藥,舉例而言,今年若收載一款新藥A,連續5年的新藥預算都須涵蓋A每年的花費,5年後則回歸一般健保醫療費用,強調健保資源有限,但會持續溝通為病患爭取更多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