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充胡蘿蔔素藥丸反致癌 醫:「藥補」補錯更傷身

2023/07/26 19:05

謝安民提及,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可以補充較多的營養成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喜歡吞保健食品或藥丸強化身體健康,但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提醒,藥補不如食補,像是食用富含胡蘿蔔素的蔬菜,有可能會降低罹患某些癌症;但若改為食用胡蘿蔔素的藥丸時,反而會增加罹癌風險,尤其是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增加,以及胡蘿蔔素藥丸,可能提高罹患侵略性攝護腺癌機率,這是因為胡蘿蔔素藥丸的濃度會比食物增加快而且高些。此外,蔬菜除了胡蘿蔔素外還有其他有益成份,是藥丸所沒有。

藥補不如食補 食物營養素豐富多元

謝安民於臉書專頁「謝醫師開講」發文提醒,最近有研究指出,攝取食物中含鈣量較多的人,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少,但是常吃高單位鈣片的人,動脈管壁上鈣的沉澱較多(代表動脈硬化較為嚴重)。這也顯示藥補不如食補。

補對效果立竿見影 補錯病情惡化

謝安民表示,民眾通常會針對身體缺乏或不夠理想的地方,補充相關補品。他提及,若是「補」對效果顯著,像是壞血症患者無法製造維他命C,因此補充攝取蔬菜、橘子、檸檬等,可緩解病情。

相反地,「補」錯了,問題也會立即顯現,像是痛風患者,誤吃嘌呤(purine)含量高的食物就容易痛風發作;另外,有些問題則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如台灣常見疾病之一的腎臟病患者應尤為注意,過度進補可能會增加腎負擔,導致腎機能惡化。

補給品 (Supplements)也是相同道理,謝安民解釋,每天吃好幾種不同處方的補給品,可能會重複或過度攝取而導致反效果,另外,應認其製造過程及品質管制較處方藥物鬆懈,食用前審慎評估。

謝安民提及,進補過頭或錯誤,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針對中醫及草藥較安全且副作用少的迷思,謝安民表示,該想法不完全正確,像是常見的人參,吃多會高血壓和頭痛,另外其可能會抑制心臓衰弱病患常用的利尿劑藥效,使心臓衰弱的症狀加劇。

補腎應為保養腎臟 均衡飲食最為重要 

談到「補」,國人最常提到的是補肝和補腎。謝安民表示,肝臟為一複雜器官,吃進去的化學物質,多依靠肝來化解處理,因此並無補肝的說法。

而補腎的觀念,謝安民解釋,傳統醫學所指的腎與西醫不盡相同,若是泌尿系統的腎臟,可以透過食用高血壓藥物控制血壓、血糖,或者不要進食過多的蛋白質,避免脫水、尿道阻塞或感染,與其說補腎應該是要保養腎臟。

謝安民強調,培養良好飲食習慣並且不挑食,平時均衡攝取營養即可,若想要額外進補,要注意其相關成分及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