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牙期雙排牙 家長擔憂 醫師:首重清潔觀察

2023/07/25 10:10

部分孩子在換牙階段會出現「雙排牙」,此時著重清潔、觀察即可,不需急著拔牙。(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正逢換牙期的6歲小弘日前在下排門牙處長出兩顆恆齒,但原來的乳牙卻沒有絲毫鬆動,媽媽擔心小弘日後會因此造成齒列排序不齊,趕緊帶兒子來到兒童牙科門診檢查,醫師評估小弘的恆齒雖然已經完整長出,但不影響進食,也未有其他不適,因此建議家長回家仔細清潔、觀察即可,不宜急著拔除,返家3個月後,小弘下門牙的乳齒自然脫落,在後方的恆齒逐漸長回正常位置。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陳宜宏說,國外研究指出,在換牙時期約有5成的小朋友會因門齒紊亂影響美觀與生活品質而前往牙科就診,咬合不正通常是由遺傳、環境與特定因素造成,且有複雜的交互作用進而影響正常的生長與發展。

他指出,有學者提出咬合不正是飲食與生活型態轉變所造成的一種文明病,認為現在的孩子從小養成喝飲料、吃精緻食品,較少使用上下顎而導致牙弓發育不良與齒列擁擠紊亂,但青春期前的兒童是否能透過增進咀嚼能力來改變牙弓的大小與牙齒排列目前仍待實驗確定。

陳宜宏說,換牙時,乳齒的牙根會被下方逐漸萌出的恆齒牙胚吸收、變短,最後剩乳齒牙冠掉落,但要是恆齒的牙胚發育偏向乳齒舌側,就會導致乳齒牙根未被吸收或吸收不全,形成兩套牙齒同時存在的情況。

他指出,不論下門牙空間足不足夠都可能發生雙排牙,因此並不是出現雙排牙就得在第一時間拔掉乳齒,只有當「乳齒晃動造成不適」、「影響孩童進食與營養攝取」、「因清潔死角導致牙齦發炎腫脹」、「兒童有拔牙意願」時才會建議拔牙。

陳宜宏說,除了注意孩子的換牙情況,他也提醒家長,在孩子第一顆乳齒萌發後就要開始使用牙刷,並每天使用含氟濃度1000ppm的牙膏刷牙至少兩次,此外,暑假期間,家長們更可以善用健保資源預防齲齒發生,包括第一顆乳齒萌發後至未滿6歲,攜帶兒童健康手冊,每半年可塗氟一次,也可透過牙菌斑顯示劑確認刷牙後是否有殘存的牙菌斑,教導兒童正確地刷牙。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陳宜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