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肝要趁早!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免費腹超 異常脂肪肝最多

2023/07/23 16:36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免費為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為喚起國人重視定期追蹤檢查,避免太晚發現肝癌的悲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響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超了沒?全民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公益活動,今日在虎尾院區有10位胃腸肝膽科醫師,免費為217位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以脂肪肝的個案最多,另有5位疑似肝臟腫瘤,後續需追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針對罹患肝癌高風險族群,40歲以上,且BMI大於27或具有糖尿病病史的民眾,進行檢查。本次共217人參加,其中篩檢出疑似肝臟腫瘤5位、良性肝腫瘤(血管瘤、肝囊腫)53位、疑似肝實質病變21位、脂肪肝157位、脾臟腫大3位、膽息肉30位、其他腹部腫瘤(胰、腎、脾等)1位,其他(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腎結石)116位。

院長馬惠明指出,肝癌一直是雲林縣頭號癌症死因,過去一直沒有在地的腫瘤療護團隊,以致越區就醫情況嚴重,更增添罹癌家庭的奔波負擔。2004年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改制初期,即把肝膽疾病及腫瘤治療列入發展重點,並成立肝膽醫學中心,陸續添購高階彩色超音波、肝纖維化震波儀、融合影像超音波等各項設備,對肝病的治療助益良多。

馬惠明說,近年來院方比照國外頂尖醫院的治療環境以及技術,2020年引進多針雙電極電燒微創治療,提供中、大型肝腫瘤以及合併血管侵犯的腫瘤根除性治療,讓雲林地區鄉親不用離鄉背井,就能享受高水準醫療服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肝臟慢性發炎者,像B型肝炎、C肝患者。B肝過去是台灣肝癌主要病因,肝硬化患者得肝癌機率超過正常人100倍;沒有發病的B肝「健康帶原」者,罹癌機率也較正常人高4倍。

楊培銘表示,肝臟是否健康不是靠感覺,須靠抽血檢查加腹部超音波,簡單、不痛、沒有輻射、確診率高,也是篩檢肝癌最重要的利器。為了不讓憾事一再發生,除了政府提供的有條件篩檢服務,肝基會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執行「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活動計畫」,希望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腫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攜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舉辦「今年超了沒?全民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公益活動。(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