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汗小心跟疾病有關! 醫授判斷方法:面積、部位有差別

2023/07/23 15:27

醫師表示,多汗症有2類型,若為繼發性多汗症,則與其他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這時多汗的面積較廣,不局限於腋窩或手腳掌等;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天氣開始轉熱後,一出門跑業務,忙起來腋下就狂噴汗,怎麼辦?」對此,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表示,有些人的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會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汗水,就會變成多汗症,而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其中,繼發性多汗症與其他疾病有關,如:糖尿病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這時多汗的面積較廣,不局限於腋窩或手腳掌等。他建議,是否有多汗症可以到皮膚科做評估,醫師會依患者需求,提供最好的處置。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當我們的身體本身或感受到周遭溫度太高,交感神經會進行調節,神經傳導給小汗腺,透過排出水分及蒸散快速帶走熱能,以降低身體的體溫。但有些人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活躍,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汗水,就會變成多汗症(Hyperhidrosis),而多汗症也分成原發性及繼發性多汗症:

●原發性:多發生在左右對稱的腋窩、手掌、腳底或臉部,只要運動或情緒高漲,如:焦慮,就會容易多汗。

●繼發性:跟其他疾病有關,像是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所引起,多汗的面積較廣,不局限於腋窩、手腳掌或臉部。

陳昱璁建議,常見的腋下多汗症,若症狀輕微者可適時用止汗劑,但症狀嚴重者,經常會因多汗感到尷尬及困擾,易影響社交、情緒與生活品質,這時可以透過肉毒桿菌素除汗針治療。

肉毒止汗針 效果可維持半年

陳昱璁針對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進行解釋,除用於醫美除皺、瘦小臉、小腿及肩外,因具有抑制神經末梢釋放出來的乙烯膽鹼的功能,被證實可明顯且直接地阻斷神經訊號對小汗腺的刺激,減少汗液分泌。同理於肉毒除皺,我們會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入容易流汗的皮膚區域,不過位置會在皮膚淺層,大約15分鐘的療程,通常當天效果就會出來。

陳昱璁說,肉毒止汗效果通常可維持半年,沒什麼恢復期,依照患者需求一年治療1至2次即可,因此,患者接受度、滿意度和定期回診率都很高。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夏天來臨前施打一次腋下肉毒止汗,過半年肉毒失效後也已經進入冬天,也比較沒有流汗困擾。此外,若有狐臭困擾的民眾,狐臭的症狀跟流汗有部分關聯,所以肉毒止汗也能改善狐臭症狀。

多汗症 依嚴重程度給予治療

陳昱璁補充,雖然要根治多汗症的方法有微波熱能、電燒、皮下雷射、皮下刮除或內視鏡胸交感神經切除術(ETS)等,但相比之下,肉毒止汗是一個少恢復期和後遺症的好選擇。他建議,是否有多汗症可以到皮膚科做評估,輕症者可試著從生活作息或止汗劑或體香膏做改善,若症狀較嚴重,醫師也會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依照患者的需求提供最好的處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