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疲勞常見3證型 中醫推「這些」穴位助改善

2023/07/22 14:22

中醫師提到,在臨床上可見到病患確診後,出現極度困倦、體力大幅下降,屬長新冠疲勞;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師,我確診後整天都好想睡覺!」不少民眾在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出現長新冠疲勞。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表示,在臨床上可見到病患確診後,出現極度困倦、體力大幅下降,而中醫診斷長新冠疲勞的常見證型有:清氣不升、氣陰兩虛、肝鬱氣滯型,身體出現的情況有所不同,對應的穴位按摩也不同,像是:清氣不升型可按百會穴等;氣陰兩虛型,則可按尺澤穴等來改善。

黃譯萱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確診時的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咳嗽及痰多等,透過治療後,大部分的人都能在約1週的時間,讓症狀平息,染疫後遺症「長新冠」才是比較難纏棘手的問題,影響甚至可長達數月。長新冠為確診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的症狀。根據研究,確診後2個月內有高達84%的人都經歷了「長新冠疲勞」,而在兒童病人也有44%出現倦怠、沒有活力等狀況。

臨床上可見到病人確診後,出現極度困倦、體力大幅下降,甚至連日常活動,如:散步及做家事等,都感到吃力。此類患者體能狀態衰退,想靠運動恢復體力可能造成症狀惡化或復發,暫時並無特定治療方針。調理體質、病後調養一向是中醫的特異優勢,因此許多⺠眾求診中醫,希望以中藥、針灸及食療等方法,趕快恢復身體續航力。

新冠肺炎在中醫為「疫病」,屬溫病學範圍。而長新冠為疫病「瘥後」,也就是大病已退,但仍未完全痊癒的階段。「長新冠疲勞」因人體與病邪大戰後正氣衰頹,正虛乏力之下更難清除殘餘的病邪,導致疲累、無法完全康復。本理論與現代醫學認為的新冠病毒持續感染、粒線體受損導致人體產能失衡非常相似。

中醫師建議,若有長新冠疲勞的民眾,可藉由按壓穴位來改善,其中,不同證型就有不同的建議穴位,穴位位置如圖。(圖擷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粉專;健康網合成)

中醫治長新冠疲勞 依個人情況打造療程

至於中醫如何治療長新冠疲勞?黃譯萱分享,會依個人疾病階段進程及體質特異性等,量身訂造治療計畫。整體而言,會以益氣、養陰、清熱等作為治療原則,若素有痰濕黏滯體質者,由於病邪在此類患者身上容易遷延難癒,則需多花一些耐心與時間治療。她也舉例,長新冠疲勞的常見證型與保健,包含:

清氣不升型

●身體情形: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腦霧,頭暈目眩、困倦、耳鳴、食欲差、大便溏泄。

●食療保健: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及蓮子4味適量,可與豬肚燉煮,可溫脾健胃,具扶正、改善疲累之效。

●穴位按摩:百會、合谷、印堂。

氣陰兩虛型

●身體情形:口乾舌燥、乾咳少痰、神疲乏力、身熱、汗多、尿少、便難。

●食療保健:利用沙參、麥門冬、五味子及玉竹各5g,以1公升水煮沸後,製成生津生脈茶飲,代茶飲飲用。

●穴位按摩:尺澤、合谷、氣海。

肝鬱氣滯型

●身體情形:咽梗感、抑鬱、胸悶、失眠等,女性月經不調、少腹疼痛。

●食療保健:透過疏肝理氣茶飲來改善,將玫瑰花、茉莉花及佛手各3克,加入500毫升的水中煮沸。

●穴位按摩:太衝、三陰交、內關。

最後。黃譯萱建議,有長新冠疲勞問題的病患,除不宜過度操勞、應於疲憊時休息片刻、保持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外,也要記得不過度運動,有研究指出,刻意增加運動量反而可能使疲憊性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