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助生長激素分泌 醫籲仍須注意孩童夏日熱傷害!

2023/07/21 19:01

陳奕成說,兒童常常玩過頭,忘記適時休息、補充水分,產生熱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期間,是爸媽帶孩子到戶外運動、培養運動習慣的好時機。對此,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同時爸媽也需注意孩子,是否有暈眩、嘔吐、高燒、無汗等中暑症狀,避免夏日熱傷害,並做好三點預防,包含多補水休息、避免正午外出、穿著透氣排汗衣物及防曬措施。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運動與生長激素有關,研究指出,充足的運動量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中發現,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後,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會增加3-4倍。不過天氣最近實在太熱,陳奕成提醒,爸媽需多留意孩子們夏天戶外活動時,避免預防夏日熱傷害。

熱傷害是在夏日在活動時可能出現的急症,主要是因為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皮膚藉由排汗散熱的效果變差,再加上身體因活動產生過量熱量,導致體溫持續上升而影響正常機能。輕微恐疲勞、昏厥;嚴重也就是中暑,恐造成休克、肝、腎、腦功能受損,甚至危及生命。

陳奕成說,兒童常常玩過頭,忘記適時休息、補充水分、甚至可能連被汗濕透的衣物都忘記替換,在更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狀況。所以爸媽需注意:

●多喝水及休息:運動時記得提醒孩子,每30分鐘要休息並補充水分。如果是劇烈的活動,每十五分鐘就該休息。

●避免正午外出:盡量避免早上11點到下午2點間,進行劇烈的戶外運動。

●透氣排汗衣物:並且做好防曬遮陽措施,如防曬乳液、遮陽帽、太陽眼鏡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