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膝蓋變形難行 機器手臂助換人工膝關節 擺脫助行器

2023/07/21 13:40

陳姓婦人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到聖馬爾定醫院接受羅莎機器人手臂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病況獲改善。(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70歲陳姓婦人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兩腿膝蓋變形疼痛、不良於行,經就醫接受羅莎機器人手臂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擺脫助行器,接下來要到世界各地走走,實現久違的旅遊夢想、享受退休生活。

陳婦表示,因家裡經營家具行,長期負重勞累,加上體重壓力,罹患退化性關節炎10多年;隨骨質被磨損、韌帶失去穩定,導致關節開始變形,雙溪變得僵硬疼痛、沒辦法抬高腳,走路都變得困難,只能用助行器緩慢移動。

陳婦說,右膝曾動過2次關節鏡清創手術,左膝曾以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矯正,多次注射玻尿酸、PRP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羊膜增生等治療,都無法徹底解決膝蓋僵硬疼痛的問題。

聖馬爾定運動醫學科主任黃立人說,傳統手術是把人工關節裝上後,再看哪邊的韌帶比較緊做放鬆手術,很多患者術後在放鬆韌帶處會感到疼痛。

黃立人表示,羅莎機器人手臂手術因在開始切除骨頭時,在患者膝關節伸直和彎曲測試內外側韌帶鬆緊度,電腦螢幕同步顯示裝上人工關節的3D虛擬圖,以利醫師調整股骨、脛骨關節平台要切的最佳角度,並兼顧膝關節兩側的肌腱平衡,不需事後再破壞原有結構,縮短手術時間,出血量減少,風險降低,提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手術新選擇。

聖馬爾定醫院引進羅莎機器人手臂,經過術前縝密的準備,可精準手術、縮短手術時間及降低風險。(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