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左腳常比右腳腫 恐是「髂靜脈壓迫」須防血栓

2023/07/20 21:12

20到50歲女性請注意了!若發現左腳常比右腳腫,靠近腳踝處也有皮膚變硬等變化,小心可能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到50歲女性請注意了!若發現左腳常比右腳腫,靠近腳踝處也有皮膚變硬、棕色素沉澱,甚至靠近腳踝的小腿有嚴重程度不一的潰瘍傷口,要小心,,不治療,將使得靜脈高壓狀況變嚴重,甚至併發深層靜脈血栓、肺動脈栓塞。

初期症狀不明顯 20-50歲女性最常見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治醫師黃晨祐指出, 髂靜脈壓迫的發生率約15-20%,大部分可能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此病好發在20到50歲女性,尤其是懷孕過後或服用避孕藥的族群。

長時間壓迫 恐下肢腫痛、出現潰瘍傷口

黃晨祐提醒, 髂靜脈壓迫造成的下肢靜脈高壓,隨著壓迫時間愈久,可能出現包括靜脈曲張惡化、下肢腫痛行走困難,但在休息或抬腿後會稍改善;隨靜脈壓力上升,小腳外觀會開始出現皮膚色素沉澱、變厚變硬;最嚴重時,小腿會出現難以癒合的潰瘍傷口。

臨床上若懷疑有髂靜脈壓迫,可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查股靜脈逆流時間是否延長,以及有無併發深部靜脈栓塞;另外骨盆腔電腦斷層能判斷髂靜脈受壓迫的位置和程度,除了最常見髂動脈造成的壓迫外,骨盆腔腫瘤、脊椎病變、膀胱憩室或子宮肌瘤也會壓迫總髂靜脈,造成靜脈高壓的症狀。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為左髂靜脈受到前方動脈壓迫;示意圖。(國泰醫院提供)

初期可穿彈性襪、避免久坐久站、抬高下肢

髂靜脈壓迫造成靜脈高壓的治療,若症狀輕微可採用保守治療,包括穿著彈性襪、避免久坐久站、定時抬高下肢;若症狀嚴重或保守治療無效者,可採用微創的靜脈支架手術處理,術中採用血管內超音波確認靜脈壓迫的位置,並決定支架的長度和大小,再用氣球導管進行漸進式靜脈管腔擴張,最後在總髂靜脈置放自膨式靜脈支架,維持靜脈暢通並降低靜脈壓力。

若形成血栓需先溶解 並置放支架

若髂靜脈壓迫合併有深層靜脈血栓形成,則必須先進行血栓溶解術後,再進行靜脈支架的置放。

發現異常宜及早就醫 以防併發症

髂靜脈壓迫不易察覺,若再加上平時久坐久站、搭乘長途飛機而未活動腿部、服用避孕藥或是其他慢性病使體內存在高凝血狀態,很容易併發急性深部靜脈栓塞。建議大平時應加強核心運動鍛鍊腰椎、避免久坐、久臥,適時地補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度上升;若發現有下肢不對稱腫脹、皮膚異常色素沉澱或久癒不全的傷口,宜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減少相關的併發症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