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煎熬身心靈 中醫內外雙管治療效果佳

2023/07/24 20:58

中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會隨著皮膚發紅、浮腫、龜裂滲液,引起結痴及脫皮,最後乾燥苔癬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不停地抓癢導致睡眠不佳嗎?還伴隨過敏性鼻炎噴嚏連連,可能是過敏性體質中的「異位性皮膚炎」唷!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周彤恩在臉書專頁「中醫師 周彤恩」發文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又叫「四彎風」,是由脾胃失調所引起,雅丰唯心中醫並有外用膏劑,患者在服用中藥調理搭配外用膏劑使用後恢復良好。

周彤恩表示,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為慢性、持續性、常反覆發作,與遺傳過敏體質有關的慢性發炎皮膚病,還常合併過敏性鼻炎或者氣喘等呼吸道過敏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在臺灣的盛行率約為 8–10%,但近年來盛行率不斷地攀升中,皮膚癢搔抓後會引起皮膚發紅、浮腫、龜裂、滲液,引起結痴及脫皮,最後乾燥苔癬化。

治療皮膚炎 應健脾益胃

周彤恩說,西醫研究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病因是皮膚屏障異常和免疫Th2系統過度活化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肘部、膝膕窩常見對稱性發作,在典籍中有「四彎風」之稱。而中醫的論點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是與脾胃功能失調有關,依患者臨床表現分為風熱、濕熱、脾虛、血虛等發病型態,不同的階段與型態也常同時兼夾或輪替出現,因此院方中醫師周彤恩在處方治療急性發作是以加強清熱利濕與疏風止癢為主。

周彤恩說明,近年來有腸漏症的研究討論,皮膚病要歸咎於長期吃錯了食物,導致腸道不健康,無法有效代謝毒素,導致大量毒素滲透進血管中,才會引發各種皮膚不適,這和中醫強調脾胃為根本的治療觀念不謀而合。

周彤恩指出,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針對個人情況進行具體分析,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雅丰唯心診所除了中藥尚有外用膏藥及洗劑。膏藥裡含青黛屬性寒涼、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斑、清肝瀉火作用,外用在皮膚炎上可消除紅腫。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青黛具調節皮膚角質細胞的過度增生,應用於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效果奇佳。黃芩、黃柏有清熱解毒、瀉火燥濕等功效,苦參加強清熱燥濕效果,患者服用中藥調理搭配外用膏劑使用後皮膚修復良好,擺脫類固醇的依賴,找回自信的自己。

周彤恩補充,透過中醫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找回自信心,若能在兒童期即早治療,更有痊癒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