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外送頻擦撞自摔以為鬼擋牆 原來是熱中暑

2023/07/20 10:40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呼籲酷暑中大家要小心熱傷害。(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動輒30幾度的高溫,外送員頂著中午的烈日努力跑單賺錢,卻在送餐途中頭暈,發生5、6次擦撞和自摔意外,甚至曾騎車暈倒過,同行以為他被鬼擋牆了,他則擔心自己腦部出了病變,經向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求診才發現,其實是「熱中暑」,但嚴重時一樣有可能要人命。

黃彗倫最近也收治另名52歲的陳姓外送員,他本身有糖尿病,水份調節功能不佳,同樣為了拚收入,把握中午尖峰時段努力跑單,騎機車頂著豔陽奔走,導致噁心想吐、暈眩、食慾低落,情況持續多日才就醫,才知道外送員的工作讓他長時間佩戴安全帽,且為防曬全身包裹得嚴嚴實實,在防曬材質不夠透氣下,反而引起了「熱衰竭」。

黃彗倫說,熱傷害分成熱中暑(Heat stroke)和熱衰竭熱(Heat exhaustion)。熱中暑是身體的體溫調節功能失常,無論是身體無法及時排出過多的熱量,或是排出熱量的機能出現問題都可能引發,導致病人像是耳溫、肛溫之類,最接近人體真實體溫的「核心體溫」會高達攝氏40.5度以上。

症狀輕微者會出現頭暈、虛弱無力、皮膚乾燥發紅以及口渴難解現象,嚴重則可能出現突發性昏厥和血壓下降,還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致死率非常高!所以一旦懷疑是熱中暑的患者必須儘快就醫,要緩解病症就須降低體溫,這時用濕毛巾包覆身體、泡水或冰敷都可行。

至於熱衰竭是指人體體溫過高時排汗過多,身體流失了過多的水分和鹽分,導致體內嚴重脫水和電解質失衡。

熱衰竭患者的體溫並不會明顯升高,可以維持在正常的體溫範圍或輕微上升,但其他像是頭暈、噁心、口渴以及身體無力之類的症狀則跟熱中暑類似。這時得盡快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像是喝運動飲料就是不錯的選擇,如果症狀嚴重到無法改善,就須送醫。

他說,酷暑高溫持續威脅,美國、南歐、日本都發出高溫警報。中央氣象局也針對部分地區示警「紅色燈號」,慎防出現36度高溫機率,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起已有超過300人發生熱傷害!

一般我們人在戶外時熱到滿頭大汗,毛細孔會打開排汗散熱,如果立刻進到冷氣房降溫,毛細孔會馬上收縮,反而阻礙皮膚散熱,在忽冷忽熱下,小心可能加重熱傷害!

那些人容易發生熱傷害呢?他說,65歲以上年長、或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或甲狀腺功能異常問題的患者首當其衝,因為他們屬於調節水分跟電解質功能不佳的族群。而嬰幼兒體溫本身偏高也要特別小心。

另外如前述外送員之類的戶外工作者、運動員等需長期在外曝曬的從業人員;而從相關研究上發現長期有睡眠不足、自律神經失調或壓力大的族群,因自律神經失調、代謝功能不佳,也都容易受到熱傷害。

要防止熱傷害,黃彗倫建議,在戶外時要注意防曬,室內環境也要注意保持通風涼爽,運動時更要記得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