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腫瘤不等於癌症! 醫:注意「它」易轉為惡性

2023/07/19 17:03

醫師提醒,要注意良性的「腺瘤」,易轉為惡性腫瘤,以乳房纖維腺瘤來說,若大於3公分基本上就只會變大,應開刀切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在發現有「腫瘤」時,就會很緊張,深怕是被可怕的癌症找上門!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腫瘤其實有分良性與惡性,所以不是一聽到腫瘤,就以為罹患癌症,像是:一般青春痘及脂肪瘤叫腫瘤;肝癌和胃癌也叫腫瘤。但他特別提醒,要注意良性的「腺瘤」,易轉為惡性腫瘤,以乳房纖維腺瘤來說,若大於3公分基本上就只會變大,應開刀切除。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腫瘤是有分好壞的,像是肝臟的腫瘤就有:血管瘤、腺瘤、囊腫及局部結節性增生,這些都是良性腫瘤,所以下次聽到腫瘤時,可先確認它哪一類的,不用再第一時間那麼緊張。

針對肝臟的腫瘤,陳榮堅提到,血管瘤與腺瘤跟女性荷爾蒙比較有關係;囊腫則是肝臟長的水泡,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局部結節性增生,類似纖維,並不會變化為癌症。但他提醒,腺瘤需要比較注意,雖屬良性的,但較可能變化為惡性腫瘤。

乳房纖維腺瘤>3公分 應切除

至於良性的腫瘤需要開刀切除嗎?陳榮堅解釋,以乳房纖維腺瘤來說,它的開刀準則有2點,包含:懷疑是惡性的、纖維腺瘤大於3公分。

陳榮堅解釋,任何小於2公分的良性乳房腫瘤,可能會隨著女性荷爾蒙刺激減少而消掉,像是生產後。但統計結果顯示,若大於2公分的纖維腺瘤,大約只有10%會變小,90%會變大,因此,需每隔半年追蹤一次,若發現變大的速度很快,就需要考慮切除。

最後,陳榮堅強調,大於3公分的纖維腺瘤,基本上就只會變大,可以透過微創手術開掉,傷口小且復原也比較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