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就想吃東西! 心理師曝情緒性進食3大成因

2023/07/18 13:54

心理師張瑋庭提醒,情緒性進食通常源自於過度的負面情緒。因此,需要時時注意是否已經對自己的情緒做足夠的照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情緒壓力下,有些人會用吃東西來消除壞心情,小心恐掉入情緒性進食陷阱。對此,心理師張瑋庭分享3大觸發情緒性進食的原因,包含飲食控制的反彈效應、透過飲食找尋自我控制感、進食作為情緒釋放和壓力緩解的工具。並提醒,在壓力大、情緒高漲的時,應理解並照顧自己的情緒,是健康飲食和愉快生活的第一步。

張瑋庭在臉書粉專「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發文指出,有時候,可能在情緒壓力下讓自己進行無節制的進食。但這不一定是由於意志力不足而無止境進食,反而可能是因生活中的挫折與不如意,讓自己掉入情緒性進食的陷阱。下列為觸發情緒性進食的3原因:

原因1.飲食控制的反彈效應

張瑋庭表示,情緒性進食有時候會在過度控制飲食的人身上發生。當在節食過程中感到極度饑餓時,可能會產生自我質疑的想法:「為何我要如此辛苦地限制飲食?」,「享受飲食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為何我要如此嚴苛地對待自己?」這種疑惑可能會帶來內心壓力,使人更容易陷入過度進食,尤其是選擇高脂、高糖的食物來填補心靈的空洞。

原因2.透過飲食找尋自我控制感

張瑋庭說,當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無法掌握的事情,可能會傾向尋找其它可控制的領域。在這種情況下,進食可能變成一種最直接且容易達成的選擇。透過掌握飲食,可以感受到生活中的自我控制力,這也會進一步提升自信,就好像「我可以吃我想吃的食物」,仿佛也能象徵著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原因3.進食作為情緒釋放和壓力緩解的工具

張瑋庭指出,在面臨挫折,或者生活壓力大到無法好好享用一餐的時候,進食可能成為一種自我慰藉的方式。然而,這也可能讓進食帶來的熱量轉化為脂肪,成為另一種壓力源。這樣的情況可能讓自己陷入進食和保持身材之間的矛盾,最後仍然不能擺脫負面情緒的捆綁。

張瑋庭提醒,情緒性進食通常源自於過度的負面情緒。因此,需要時時注意是否已經對自己的情緒做足夠的照顧。在壓力大、情緒高漲的時候,如果不能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更有可能因為情緒壓力而陷入情緒性進食。所以要應對情緒性進食,該探索原因與尋求解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