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夏對抗汗斑! 醫揭4感染因素、預防3招

2023/07/19 15:41

皮膚專科醫師黃彥愷表示,真菌感染、悶熱潮濕環境、免疫力低下、多汗、糖友及接觸感染源等都會增加汗班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溫濕熱的季節,皮膚就特別容易出狀況。皮膚專科醫師黃彥愷表示,當流汗時,若沒有讓身體回復乾爽,易被真菌感染,導致皮膚出現皮屑、疹子、搔癢,引起汗斑。因此除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真菌藥物外,日常也要保持皮膚乾燥、清潔及避免與感染源接觸。另,悶熱潮濕環境、免疫力低下、多汗、糖尿病及接觸感染源等都會增加汗斑風險。

黃彥愷在臉書粉專「皮膚專科 黃彥愷醫師」發文指出,變色糠疹(俗稱汗斑),是一種常見皮膚疾病,其形成原因可能與真菌感染、濕熱環境、體質或身體狀況、接觸感染源等4因素有關:

●真菌感染:是由一種稱為酵母菌(Malassezia)的真菌引起的,常見引起汗斑的酵母菌是Malassezia globosa和Malassezia furfur。這些酵母菌通常存在於人體的皮膚表面,但在某些條件下,它們可能會過度生長,引起汗斑的症狀。這種真菌感染通常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或免疫功能受損時更容易發生。

●濕熱環境:悶熱潮濕的環境有助於真菌的生長,增加汗斑風險。

●體質或身體狀況:某些因素,如多汗、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或過度使用抗生素,進而增加汗斑風險。

●接觸感染源:透過接觸感染源,如感染的衣物、毛巾或共用的個人衛生用品,也可能引起汗斑。

醫師表示,背部突然長起白色、褐色的斑塊,並帶有皮屑,小心是汗斑找上門。(圖取自黃彥愷臉書粉專)

汗疹如何診斷?黃彥愷表示,醫師會經病史詢問、皮膚伍式燈檢查、皮膚皮屑檢查來診斷汗斑。至於治療方面,可用抗真菌藥物,如抗真菌軟膏或洗劑 、口服抗真菌藥物;保持皮膚乾燥清潔,可減少真菌生長的機會,若容易長汗斑的體質,建議隨時保持皮膚乾爽,流汗後盡量趕快擦乾或淸洗;避免觸碰感染源,如不共用個人衛生用品、毛巾和衣物。

至於汗斑與濕疹如何區別?黃彥愷解釋,一般汗般呈現散狀的咖啡色、白色或是紅色的疹子帶有皮屑,很多汗斑因為呈現白色跟白斑(俗稱白癜風),會讓人混淆,所以有時候也可以做皮屑檢查或伍氏登檢查來做判斷。但大多汗斑是在容易流汗的位置,一般皮膚科醫師從肉眼、位置和病史就能判斷,少數個案還是需進一步檢查;而濕疹比較不會有白色的狀況,當然有時候兩者也是很像,建議找專業醫師判斷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