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功能性腹痛吃益生菌? 藥師:有效但需更多科學證據

2023/07/18 12:33

藥師表示,雖然根據研究顯示,益生菌和合生元在治療孩童功能性腹痛上比安慰劑更有幫助,而且是個安全的選擇。但整體證據的可靠性還不夠高,未來需要更多大型的研究來強化這個論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不知名肚子痛,可能是功能性腹痛所致,若吃益生菌能改善?對此,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雖然根據研究顯示,益生菌和合生元在治療孩童功能性腹痛上比安慰劑更有幫助,而且是個安全的選擇,但整體證據的可靠性還不夠高,未來需要更多大型研究來強化這個論述。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功能性腹痛是兒童常見的困擾。當嘗試各種檢查都正常時,若症狀仍無法被確定,便會將其定義為功能性腹痛。目前醫學上認為功能性腹痛,是來自於腸道與大腦間的交互作用異常所產生。這種病症涉及的是頻繁且持續的腹痛或不適(可能持續6個月以上),並對日常生活產生影響。一般治療可分成避免誘發因子、處理症狀2大方向,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藥物可有效治療。

益生菌治療孩童功能性腹痛到底有沒有效?洪正憲表示,根據發表在頂尖期刊考科藍上的最新系統性文獻回顧,該研究探討益生菌和合生元,用於治療1309名4至18歲兒童功能性腹痛的效果以及是否安全。

結果顯示,在治療功能性腹痛的效果上,相較於安慰劑,兒童在使用益生菌時被認為是有幫助,而使用合生元的結果也比安慰劑更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合生元研究的樣本數較小,整體來說,證據較不足;而使用安全上,不管益生菌或合生元都沒有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但因為研究樣本不夠多、不良事件的案例不足,目前還無法明確說明益生菌和合生元的安全性。

那麼要補充哪些益生菌及要補充多久呢?洪正憲解釋,該研究所使用的菌株包含羅伊氏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GG株,也就是常聽到的LGG菌、乳雙歧桿菌B94等。合生元的部分則包含凝結雙歧桿菌與低聚果糖結合、鼠李糖乳桿菌GG株與菊粉、乳雙歧桿菌B94與菊粉等。而研究中使用的益生菌或合生元的補充時間約為4-12週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