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絲瓜能吃又能用! 農委會:蒐集絲瓜水「這時間」不易壞

2023/07/16 17:11

絲瓜可以製作成絲瓜水(左)跟菜瓜布,農委會提醒,絲瓜水怕曬太陽,下午5點後蒐集較妥當,或可用資材蓋住絲瓜水,以免壞掉的情形發生。(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絲瓜盛產期為4至9月,是台灣夏季常見的食物之一,除烹煮外,還可以製成清潔用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臉書表示,當絲瓜老熟後,纖維發達就可作為菜瓜布;此外,若將絲瓜藤連結根部的部位剪斷後,就可取瓜藤中的汁液,製成天然絲瓜水,但要注意,絲瓜水怕曬太陽,下午5點後蒐集較妥當,或可用資材蓋住絲瓜水,以免壞掉的情形發生。

家中清潔好幫手:菜瓜布

農委會指出,絲瓜老熟後,纖維發達,經日曬脫皮後的網狀纖維,可作為沐浴、洗滌廚具的天然環保菜瓜布。製作過程如下:

1、製作天然菜瓜布需要一個過熟的絲瓜,需放置3至4個月讓它繼續長至表面變成咖啡色。

2、轉為咖啡色的絲瓜,等內部纖維乾燥,可徒手剝去外殼,剩下的絲瓜纖維就是絲瓜絡。

3、將剝完的乾燥絲瓜絡,輕輕敲打讓絲瓜籽掉落出來。

4、最後,可依喜好切成塊狀,方便使用的菜瓜布就完成。

美顏專用:絲瓜水

1、離絲瓜主蔓基部約1公尺處切斷。

2、再用美工刀將剪下的絲瓜藤蔓斜切。

3、將絲瓜藤蔓插入空玻璃瓶中,建議可用衛生紙將藤蔓包圍捲起,塞入封住瓶口,避免其他雜質掉入瓶中。但要注意,玻璃瓶請保持乾燥,如:有生水會使絲瓜水變質。

4、靜置等待絲瓜水滴入瓶中,採集8分滿後,可倒至大容器中,空瓶放回重複2與3步驟,直到絲瓜藤蔓不再滴出絲瓜水。

最後,農委會提醒,透明的絲瓜水品質較佳,若有混濁情形,表示絲瓜水被污染,讓其沉澱後再過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