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三種」癌早期無明顯症狀 醫籲定期體檢揪病灶

2023/07/16 10:10

此三癌早期幾乎無症狀,若無定期健康檢查習慣,當發現時多半已是晚期,已錯失治療先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衛福部公布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持續蟬聯41年冠軍,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4.9%。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順序與前年無異,肺癌持續位居第一,並與肝癌已連續43年排名前2名;要值得注意的是,有三種癌症長期以來有排名往前的趨勢,分別為排名5的攝護腺癌、排名7的胰臟癌及排名10的卵巢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不論是排名第一的肺癌,還是死亡率有成長趨勢的3種癌症(攝護腺癌、胰臟癌、卵巢癌),共同特徵就是早期幾乎無症狀,若無定期健康檢查習慣,當發現時多半已是晚期,已錯失治療先機,這也導致整體死亡率大幅增加。

沈彥君醫師表示以肺癌來說,最常見的「肺腺癌」,生長速度較慢,早期發現存活率其實很高,若在第一期發現5年存活率能達90%以上,如第4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僅剩10%。而過去多數人認為,肺部檢查用胸腔X光攝影即可,但敏感度較低、檢查盲點多,很難發現早期病灶。

國健署也在去年7月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也指出肺癌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另外,沈彥君也針對攝護腺癌、胰臟癌、卵巢癌三種癌症做進一步說明及檢查建議。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為男性專屬癌症,好發60-80歲,常見病因含荷爾蒙、高脂飲食和家族遺傳。生長慢,早期發現不易,易作良性攝護腺肥大而輕忽,常見轉移至骨骼,引發下背痛,無法舒緩長期疼痛才就醫檢查。沈彥君建議,可利用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血液檢測,若數值異常上升,搭配攝護腺磁振造影檢查(MRI)進一步評估,或至泌尿科切片檢查。

胰臟癌

癌王「胰臟癌」好發60歲以上,風險因子含吸菸、飲酒、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發生率不高,但發覺往往已中晚期,侵犯或轉移鄰近組織,此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常被誤認為腸胃問題。沈彥君提醒,胰臟位處身體中央,在胃後方後腹腔,只靠腹部超音波無法全面偵測病變,須以MRI才能一窺胰臟的全貌。

卵巢癌

卵巢癌好發於更年期後女性,但隨著晚婚、晚生子的人或不生育的趨勢增多,皆可能增加罹患風險。早期的卵巢癌大多無症狀,腹脹、脹氣、噁心、易飽足感、打嗝、頻尿、下腹部疼痛或小腹突然變大等,也常讓人誤以為是腸胃或泌尿道疾病,但此時恐已至第三期或第四期。

沈彥君建議,超過4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每年應定期安排婦科檢查與骨盆腔檢查,高危險族群可提早至30歲每半年至一年安排定期檢查。目前針對卵巢檢查常見的方法包括:骨盆腔超音波和腫瘤標記CA125檢驗,也可再加上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