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淺眠、健忘、心情差恐缺鎂 營養師盤點鎂6大功能這樣吃

2023/07/16 07:31

營養師分享,經期前,心情較低落時,吃黑巧克力補充鎂,有助提振心情;圖為情境照。 (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覺得睡不好、容易忘東忘西,或是情緒波動大?營養師指出,恐是缺鎂的表現。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13-44歲國人鎂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6-7成,鎂具有骨骼生長與維持、參與能量代謝、維持肌肉和神經正常、改善消化道功能、紓壓,以及參與心血管運作等6大功能;缺鎂則會有骨鬆、記憶力衰退、睡眠品質差、情緒容易躁動和抽筋等5大影響。

營養師林俐岑在其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指出,到賣場逛一圈,可能會發現有越來越多食品添加鎂,就連飲用水也有添加鎂的產品。根據2017-2020年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國人的鎂攝取狀況主要以13-44歲的男女性其平均一日鎂攝取量偏離RDA(推薦膳食攝取量)建議量最多,男性僅達RDA建議量的68-78%,女性達63-76%。

鈣鎂相輔相成 能紓壓及放鬆

林俐岑說,鎂主要是參與我們身體能量代謝與酵素的作用,也參與醣類的代謝,對於骨骼成長與維持,鎂和鈣相輔相成。此外,鎂也能夠維持肌肉、神經的正常運作,影響心臟及血管的正常功能,攝取足夠的鎂也能夠改善消化道的機能及蠕動,也能幫助紓解壓力及放鬆

偏頭痛是低鎂血症的症狀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當人體若缺鎂導致低鎂血症,早期症狀有乏力、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和嘔吐,重者則有肌肉痙攣、麻痺、刺痛、失智症、偏頭痛、心律異常等,甚至也可能伴隨著低血鈣等電解質不平衡的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鎂離子缺乏者也常見伴隨有血壓較高的情況,補充鎂同時有助於控制血壓,也能減少鈉的再吸收,所以可以發現高血壓防治飲食的「得舒飲食」提到的就是「高鎂、高鈣、高纖維、低鈉、低飽和脂肪」的飲食模式,是互相呼應的。

缺鎂會注意力不集中 難入睡

林俐岑表示,當體內鎂不足,供應人體的能量代謝不足,耗能較高的大腦,在沒有充足能量、養分支持的情況下,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此外,由於鎂和身體的神經傳導有關,缺鎂也容易造成情緒波動起伏較大,甚至也會影響睡眠的品質,容易有淺眠、難以入睡的情況發生。

缺鎂會造成淺眠、難入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黑巧力、香蕉富含鎂 豆腐、堅果也有

她建議,平時可以多攝取富含鎂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蔬菜、豆類、堅果類(像是杏仁果、腰果等)、黑芝麻、南瓜籽、香蕉、酪梨、黑巧克力等食物,對於外食族就可以多留意這些食物的攝取。

林俐岑還分享自己在在經期前心情較DOWN(低落)的時候來塊「黑巧克力」,補充鎂,這是最合理的吃巧克力的理由。

鎂的6大功能報你知

●骨骼生長與維持。

●參與能量代謝與酵素作用。

●維持肌肉、神經正常功能。

●改善消化道功能及蠕動。

●紓解壓力、放鬆。

●影響心臟、血管運作。

缺鎂的5大影響一次看

●缺鎂:也會造成骨質疏鬆。

●缺鎂: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缺鎂:影響情緒、睡眠品質變差。

●缺鎂:情緒容易躁動。

●缺鎂:造成抽筋的其中一個因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