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內障術後可以一勞永逸? 醫:仍要保養、追蹤視力

2023/07/15 19:21

醫師提醒,眼球除了人工水晶體外,仍有其他老化、退化、產生病變的「肉體」,並非更換了人工水晶體,這輩子眼睛就不會再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水晶體是以聚合物(壓克力或水膠材質)所製作出來的,照理來說像是寶特瓶,使用一輩子都不會損壞,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提醒,眼球除了人工水晶體外,仍有其他老化、退化、產生病變的「肉體」,需要好好照顧保養、追蹤檢查,並非更換了人工水晶體,這輩子眼睛就不會再出問題。

王孟祺在臉書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以一位高度近視且10年前動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為例,雖然術後一直維持極好的視力,到2016年追蹤檢查時黃斑部還相當正常,但最近忽然發現左眼視線不良,併有視物扭曲變形的現象,原來是高度近視的眼球體質引發了黃斑出血水腫,造成視力惡化,經過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治療,視力才逐漸好轉。

王孟祺說,除了水晶體後囊袋的二次性白內障(可以在門診使用雷射處理,不需再進行眼內手術)會讓視力變差,或極罕見的體質因素造成人工水晶體鈣化(需更換人工水晶體)外,因水晶體的因素,讓視力變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王孟祺強調,並非做了白內障手術,眼睛就不會再出現任何問題,畢竟除了人工水晶體外,其他的組織結構還是天然的,需要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防風防曬,定期追蹤檢查,若有其他身體或眼睛疾病也要好好配合治療,才能永保明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