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軌也有分類型! 心理師:完全出軌「這樣」判斷

2023/07/13 21:38

當發現伴侶微出軌時,心理師指出,應不要情緒激動地反應,而是等到冷靜下來後再處理情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伴侶關係都期望另一方忠誠,但若有一方出現出軌狀況,恐影響雙方感情。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其實微出軌和完全出軌之間的界線並不清晰,因為每個人對不忠行為的界定可能不同,因此,她舉例,可以表明微出軌行為已經界線成為完全出軌的因素,包含:意圖、關係影響、情感投入、肉體親密及秘密性。

余佳容在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指出,微出軌(Micro Cheating)是指當某人在感情關係中以微妙方式表現出對他人的興趣 ,從某種程度上跨越了感情關係的身體或情感界限,這是一種微妙的背叛,可能讓你感到不安並破壞你的信任。然而,微型出軌和完全出軌之間的界線並不清晰,因為每個人對不忠行為的界定都可能不同。她舉例微出軌行為已越線成為完全出軌的因素,包含:

●意圖:當某人積極尋求在感情關係之外的其他浪漫、情感或肉體上的滿足時。

●秘密性:當某人對他們的伴侶隱瞞對話、訊息、社交媒體互動,或刪除證據,以防止被發現時。

●關係影響:當某人的行為開始侵蝕關係中的信任和承諾時。

●情感投入:當某人對你們關係之外的某人產生真實的情感。

●肉體親密:當某人與你們關係之外的某人,有肉體上的親密接觸。

5招對付微型出軌

此外,余佳容也分享,有研究指出,在美國,大多數浪漫關係都期望忠誠,但20%的已婚夫妻和70%的未婚夫妻,都曾有不忠行為。若你認為你的伴侶可能在微型出軌時,可透過以下策略應對:

●避免情緒反應:不要情緒激動地反應,而是等到冷靜下來後再處理情況,花些時間冷靜下來,思考發生什麼事,以及這讓你感受如何,然後在你準備好的時候與你的伴侶討論這個問題。

●與伴侶討論問題: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與伴侶坦誠地討論你的擔憂。解釋他們的行為讓你感到如何,以及為什麼你認為這違反了你的界限。同時,也要聆聽他們的想法。

●定義關係的界限:告訴伴侶你為何感到不快,聽取他們的理由後,與他們一起重新界定你們的關係界限,共同決定什麼是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可以接受的。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時間,應仔細考慮,並需雙方共同參與。

●加強你們的關係:微型出軌不一定意味著關係已經結束。兩人都需要承擔責任,做出彌補的舉動,並努力重建彼此之間的溝通。對自己、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以改善關係,可以帶來寬恕和更深層次的親密、連結和滿足。

●尋求支持:處理不忠行為可能很困難,若需要可尋求專業的諮商師幫助,尤其是當你不想與親人討論此問題時。另外,婚姻治療也可以在中立的環境中幫助你和伴侶解決衝突,並努力加強你們的關係。

最後,余佳容補充,每對夫妻都需要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界限來定義忠誠的範圍,並且在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和溝通基礎上前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