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源回收個體戶遭強制清除後又再堆放 醫:恐囤積症作祟

2023/07/12 20:42

登革熱疫情爆發以來,仁德區公所結合志工、環保局等,強制清除資源回收戶的囤積物,避免成為防疫漏洞。(仁德區公所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登革熱病例數持續增加,一些住宅區內的資源回收個體戶,常因居家空間內放滿了各式物品,導致環境髒亂,容易淪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成了防疫漏洞,有的遭公所強制清除後,竟又繼續撿拾、堆置,令人頭疼;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這恐是囤積症作祟,藉由專業的諮詢協助,甚至進行診治,都可獲得改善。

仁德區長黃素美指出,登革熱疫情爆發以來,公所同仁結合志工、環保局等已經強制清除10家資收戶,有的因為又持續囤物,1個月內處理了2次。

黃素美提到,一般都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與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等來處理,先以勸導為主,但在疫情非常時期,仍會執行強制清除,保護社區居民。

李俊宏說,囤積症者一旦收集的物品要丟掉,情緒會受到影響,產生無法割捨、拋棄的心理壓力,不願去處置,繼續堆放。

李俊宏強調,有些強迫症、失智症、思覺失調症,以及憂鬱、躁鬱症等,也會出現囤物,可透過身心檢查,及早發現,儘速治療。

李俊宏建議,除了透過環保、傳染病等相關法規,讓資收戶有改善的動力之外,也可尋求諮商,或由專業人員與囤積症者建立深入關係,逐漸開導,協助就醫,包含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